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 「樹包屋」現地保留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的一棟木造官舍被老榕樹纏繞侵入,文化局改以現地重構保存,維持老樹的原生態,彷彿重現宮崎駿樹屋的景觀。(文化局提供)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的一棟木造官舍被老榕樹纏繞侵入,文化局改以現地重構保存,維持老樹的原生態,彷彿重現宮崎駿樹屋的景觀。(文化局提供)

2020/06/27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台灣也能一睹「宮崎駿樹屋」奇景,「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歷史建築是日治時代三大監獄的職員宿舍住所,台中市文化局去年為九棟木造官舍和公共範圍整修,發現其中一棟木造官舍被樹根侵入破壞難以分離,改以現地保留方式,意外形成「樹包屋」,如同宮崎駿動畫中「樹屋共生」的奇景。

官舍群為歷史建築 斥資2.2億整修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兼具日治中期、末期與戰後初期三種風格的歷史建築,建體共有九棟木造官舍,各別興建在日治大正時期(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六年)、昭和時期(一九二六年起)至戰後一九六○年代各有三棟,文化局六年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投入修復經費二億二千餘萬元,去年十月針對木造官舍和公共範圍進行整修。

文化局表示,其中一棟在昭和時期建造木造官舍,因緊鄰近八十歲的榕樹,樹根幾乎包覆整棟官舍,深入屋頂和牆面、雨水長期滲入破壞木結構,官舍幾乎無法承受榕樹的重量,原有意移植榕樹,再針對官舍修復,經實際評估後,避免分離修繕過程中造成官舍解體,改以現地重構保存,維持老樹的原生態,讓民眾欣賞到建築與自然融合共生的特殊景象。

文化局分享說,日治時期判任官官舍以「和式」的生活空間形式為主,甲種官舍還有應接室且為獨棟建築,乙、丙、丁種官舍為二戶合建宿舍。

修復後將導入民間企業參與營運

文化局表示,修復完工後導入民間企業參與營運,商店經營參考華山文創園區,營運時間延長到晚上,連結鄰近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形成「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成為台中歷史文化空間的新據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