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迪化北街 商家爭取優化導引

十棟兩層樓巴洛克式建築的百年房屋,在迪化北街十分有名。 (記者楊心慧攝)

十棟兩層樓巴洛克式建築的百年房屋,在迪化北街十分有名。 (記者楊心慧攝)

2020/06/26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大稻埕歷經沒落,近年因年貨大街、歷史街區闖出名號,但人潮僅在霞海城隍廟周圍的迪化南街,而位於捷運大橋頭站附近的迪化北街,雖交通方便、還有知名景點「十連棟」,卻仍無人潮。在地商家指出,捷運大橋頭站內出口標示不一、導覽牌資訊未更新,甚至在站外有變電箱阻擋人行動線,向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林亮君反映,盼北市府能協助振興人潮、優化在地,店家目前串聯、同心協力改善,期望未來北街能走出自己的特色。

捷運站出口標示不一 導覽牌亟待更新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上個月開跨局處會議逐項檢討,觀傳局將把導覽牌刪除歇業景點標示、增加重要景點,並將設計優化,在捷運大橋頭站無障礙電梯出口牆面,以及1A出口附近新增導覽牌,預計今年九月可完成。

蔡炳坤指出,捷運公司會在大橋頭站規劃指標動線,重新繪製地下道地圖,預計在七月進行圖面更新;原停車場內的人行道綠鋪面,已在上個月延伸至台北橋人行地下道出入口,讓民眾走人行道鋪面就能抵達北街;位於迪化街、民權西路口橋下的變電箱,阻擋人行動線,已和台電公司談好確定可遷移,但需會勘才能確定期程。

23處歷史建築 特色店家多 卻沒人潮

從捷運大橋頭站走到「十連棟」僅需約六分鐘,但因標示不清,街區導引系統太亂,導致民眾不知道動線,北街店家也常抱怨導引系統功能性不足是無人潮的原因之一;反觀從捷運北門站走至迪化街南街,所需時間約八分鐘,但標示清楚,近年又因附近大稻埕煙火節有知名度,民眾較清楚動線。

根據文化局統計,迪化南街有一處古蹟、十四處歷史建築,迪化北街有廿三處歷史建築;迪化北街除十連棟外,還有不少特色店家,東西也很便宜,像是李亭香餅店、稻舍、江記華隆肉紙、印花作夥、迪話半日、明峯貢丸店、日好食堂、樂芙莉手工貼身內著、豐舍等,各自有捧場的顧客,但可惜人潮就是無法和南街比較。

大稻埕場館集中在南街 北街應納規劃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吳孟寰表示,北市府在大稻埕有無圍牆博物館規劃,雖串連大稻埕各場館、並舉辦活動,但多數是在南街,振興北街人潮應被納入規劃,讓整體街區更好。

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說,近年大稻埕發展快速,但觀光指標、商圈意象等導引系統建設卻遲未跟上街區發展,其中又以捷運大橋頭站的指標系統問題最複雜,透過街區工作坊凝聚共識、與市府相關局處共同合作,從使用者的角度優化觀光導引系統,改善沿途動線的公共空間,藉此強化商圈意象,提升商圈與觀光形象。

大稻埕迪化街知名景點、館所

大稻埕迪化街知名景點、館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