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用時間差 在美國取得多益考題 回台散布

國內各項英文檢定概況表

國內各項英文檢定概況表

2020/06/23 05:30

〔記者王定傳、吳柏軒/綜合報導〕全球許多企業引用做為徵才英檢評鑑依據的「多益測驗」,台灣每年約四十萬人次報考,本國籍魏姓男子得知台灣與美國多益考試試題雷同度高,且美國考試時間早於台灣,在二○一七年間,以不詳方式取得不能帶出考場的美國多益試本及答案,製成電子檔散布,導致有台灣考生以此應答舞弊。

對於本案,雙方委任律師低調不受訪。據悉,舉辦「多益測驗」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發現後,為維持考試公平性,已做出相對應的改善方式。美國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昨受訪指出:「在得到ETS的許可前,沒有辦法做任何回應。」

二○一七年九月,ETS接獲一封署名「吹哨者」的檢舉函,指有人兜售當年七月的多益試題與答案,價格兩萬元,並洩漏部分考題,吹哨者雖未購買,但考試時確實發現試題相同,因此檢舉。

題目換了 40餘考生硬背先前答案

ETS為此臨時抽換當年九月考試內容,並在某考場藉由答題內容辨識出,有四十餘名考生作答與抽換前的答案類同,疑「硬背答案、矇眼考試」,經詢問考生,追出魏男涉散布當年五月、七月及九月的試題。

ETS民、刑事皆告 求償逾千萬

ETS認為試題均經美國著作局登記,具原創性等,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魏男散布的試題與原本幾乎一致,遂提出刑、民事告訴,求償一千三百八十八萬元。

智慧財產法院民事庭審理時,魏男表示,因聽聞同月份美國多益考試與台灣用同一份試題,美國考試時間早於台灣,當年急需成績申請機師職位,欲利用時間差準備考試,遂於美國以兩千美元向考務人員購買試題。

不過,魏男堅稱只買過五月及九月的試題本後製成電子檔,無償與兩名好友分享,否認販賣、亦未散布七月份試題,且試題缺乏創造性,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法院中間判決 認定侵犯著作權

魏男如何取得試題本?有待查明。但法官先做出「中間判決」,判定魏男重製、散布這三個月的試題本,已侵害部分原本的著作權;至於是否賠償,須視「終局判決」而定,刑事部分則仍在偵辦中。

全球許多企業都以「多益測驗」分數做為評鑑員工或求職者英語能力的依據,3年前在台灣發生疑似賣考題事件。(資料照)

全球許多企業都以「多益測驗」分數做為評鑑員工或求職者英語能力的依據,3年前在台灣發生疑似賣考題事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