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侯友宜:YouBike2.0浪費錢 試辦無樁自行車

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沒有樁位、為電子圍籬但會在地面畫線標示停車區域。
(新北交通局提供)

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沒有樁位、為電子圍籬但會在地面畫線標示停車區域。 (新北交通局提供)

2020/06/22 05:30

〔記者陳心瑜、蔡思培、郭安家/綜合報導〕台北市規劃在兩年內將目前的YouBike1.0系統汰換升級為2.0,但新北市已決定不跟進,由於兩代系統不相容,雙北生活圈的兩市民眾未來跨市租、還車的「甲地借、乙地還」可能受影響;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強調,新北市YouBike升級2.0要再花費五.七億元,有浪費公帑之嫌,新北正在試辦沒有實體樁位、改用電子圍籬的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雙北一定會合作,保障兩市民眾的權益。

升級要花5.7億 侯強調雙北會合作

對於YouBike1.0系統汰換升級為2.0,雙北兩市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升級2.0有科學上的必要性」,但侯友宜覺得浪費公帑,由於跨市通勤、遊憩的「甲地借、乙地還」民眾不少,擔心未來兩市之間的YouBike租借時會「卡卡」。

侯友宜昨天參加大南瓜比賽時受訪表示,YouBike1.0與2.0的系統無法相容,新北市既有的1.0已經花了九億元,重新建置2.0又要再花五.七億元,雙北都面臨同樣問題,已責成新北市交通局與台北市加強溝通,研究有沒有替代方案?雙北未來仍會攜手合作,保障兩市民眾的權益。

他表示,新北市在淡水及三條通勤綠廊試辦電動輔助自行車(MOOVO),這種新科技、無實體樁位的自行車設站方便,可依交通狀況適時調整,市府尚未與來自新加坡的業者談到費用問題,但「絕對會很省」,新北市一定以民眾的權益優先、不浪費公帑的兩大原則作為考量。

「電子圍籬」範圍標示停車區域 年底前設400輛車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電動輔助自行車(MOOVO)是使用電子圍籬、GPS定位,因此不需要實體樁位,但仍會在電子圍籬範圍內的地面畫線標示停車區域,透過手機掃描條碼或APP操作停放,若沒停在「電子圍籬」範圍內將持續計費,避免重蹈oBike亂停的覆轍,今年底前將在淡水及三條通勤綠廊共設置約四百輛車,試辦半年。

鍾鳴時說,七月八日將和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見面,討論雙北YouBike升級轉換的對策,新北市的YouBike契約在明年八月廿八日屆滿,「但YouBike絕對不會從新北市消失」,將重新發包委託經營合約,委由廠商營運既有的六百三十站、一萬九千多輛YouBike1.0,直到自行車的使用年限為止。

柯文哲︰升級2.0主因是設站成本太高

柯文哲昨天在嘉義受訪時表示,YouBike1.0要升級2.0的主因是設站問題,以前1.0主機的元件在柱上,設站作業受到充電的限制,要在能夠拉電線的地方才能設站,台北市將從四百站擴充到一二○○站,如果每站都要拉電線,成本費用太高,2.0換成主機元件在車輛上,車輛有需要再定期更換電池。

陳學台表示,YouBike使用年限到了、損壞就需要汰換,台北市的費用並不會增加,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為何不換?

新加坡商運點科技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示意。(新北交通局提供)

新加坡商運點科技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示意。(新北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