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肆虐反減少 首季中低收戶數大減10%

近五年中低、低收入戶戶數統計

近五年中低、低收入戶戶數統計

2020/06/22 05:30

低收戶數也少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但中低、低收入戶戶數反而大減!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中低和低收入戶戶數和去年相較,分別減少十%和三%,更都創下近五年新低。

衛福部統計,今年第一季中低收入戶戶數共十萬四一五二戶,比去年十一萬五九三七戶少了約十%,也是近五年新低;今年第一季低收入戶戶數則為十四萬三十五戶,較去年十四萬四八六三戶減約三%,也是近五年新低,平均起來戶數也少了約三%。

都創下近五年新低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楊錦青說,政府每年底會總清查中低和低收入戶資格,因此年初的統計戶數會稍微低一點,像今年第一季中低收入戶大降十%,的確罕見。

社工司分析可能原因,第一是每年年底會做大清查,去年底可能剔除少數不符資格的家戶,但比例通常很小。第二可能是少子化影響,家戶人口少,總收入平均超過當地最低生活費的標準,但少子化逐年下降,會否造成驟然大降須再細究。第三可能和去年景氣較好、收入增加有關。確切原因仍待每五年一次的研究調查才能較明朗。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則認為,應再細比各縣市落差、家戶平均人口數、老人和單身戶數等,這些項目和世代財富分配有關,包括年金調整也可能有影響。此外,少子化、高齡化和雙薪家庭增加,以及台灣經濟安全網的營造補強,也可能影響一部分的中低和低收入戶,政府應做更多趨勢分析和比對研究才會更明瞭,避免有需要幫助者被遺漏。

至於年初疫情造成經濟衝擊會否影響經濟弱勢戶數變化或增加?她認為要待年底清查統計,但衝擊恐難免,政府應做好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