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民生管線圖資建置 盧秀燕坦承太落後

議員曾朝榮(中)等人質詢台中市管線圖資不清、不透明,「可見台中市有多落伍!」(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曾朝榮(中)等人質詢台中市管線圖資不清、不透明,「可見台中市有多落伍!」(記者蔡淑媛攝)

2020/06/20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二○一四年高雄氣爆後,各縣市加強地下管線圖資建置與透明化,市議員曾朝榮等人昨天總質詢時,批評中市八大民生管線圖資不清,且未開放一般民眾網路查詢,讓人「看攏無」,難怪在六都評比常常吊車尾,中市天然氣管線長達四千五百公里,地下管線潛藏危機,市民擔憂,也讓天然氣業者有機可趁敲竹槓,要求改善並建議設置自治條例管理,市長盧秀燕坦承地下管線圖資太落後,需要改革。

內容不清讓人「看攏無」

曾朝榮舉例說,天然氣管線圖資查詢系統,民眾得透過特定電腦軟體系統才能查詢,非專業人員不會操作,一般人也看不懂圖示,他拿出台北市的電信、電力等管線的網路圖資,一指按手機就能查到管路配置,「可見台中市有多落伍!」他再秀出新北、桃園、台南、高雄等相關管線網路圖資,管路分類、路線一目瞭然,有的還結合學區、停車資訊、都市計畫範圍等,使用便利,甚至嘉義、彰化縣都做得比台中好。

未開放民眾網路查詢

曾朝榮批市府「我們跟不上!」難怪中市在六都評比常常吊車尾,台中要拚經濟、投資,連基礎建設的地下圖資都看不到,真正「輸人輸到慘!」

曾朝榮再指欣彰天然氣獨占經營山城、海線等大部原縣區域,申裝收費高是原市區三倍、強制使用高價工法、外管舖設繞路抬價,審圖報價更長達一個月等方式,以壟斷價格、專制手法刁難申裝業者,用戶任人宰割,要求市府建立統一規範,建議設置自治條例管理。

市長允立刻建置改善

盧秀燕原本僅對地下管線圖資不清一事說,「謝謝提醒,會請同仁了解、再報告」,她看到其他縣市網路公開圖資,才又表示「台中幾十年圖資實在太落後,總質詢後會立刻建置改善」,但她無法答覆何時能做到。

她強調,水電瓦斯是中央特許行業,保障消費者使用不缺乏,但也因為不競爭,造成市場、價格、設備壟斷,也讓消費者變弱勢,會與中央溝通;經發局長張峯源說,報價不同是因為管線戶數少或較遠,而與市區不同,相關意見會再與業者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