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料藥含致癌物 720萬顆「悅擬停」下架/「雷尼替丁」放越久越毒 恐有更多藥廠將下架胃藥

藥廠緊急下架「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胃藥720萬顆。(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藥廠緊急下架「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胃藥720萬顆。(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2020/06/1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部分胃藥成分「ranitidine」(雷尼替丁)恐含致癌物「NDMA」,國內藥廠中化裕民昨天主動下架十批、約七二○萬顆「悅擬停膜衣錠一五○毫克」,後續恐有更多藥廠將陸續下架更多胃藥。

38款胃藥去年下架又上架

去年九月,食藥署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部分胃藥成分中「雷尼替丁」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DMA」成分,是可能的致癌物,因此先緊急要求國內卅八款胃藥下架檢驗,經確認沒有問題後,這些胃藥才再重新上架。

不過,國際最新研究發現,如果「雷尼替丁」放愈久、致癌物NDMA會愈多。食藥署今年五月要求全台藥廠自主檢驗,昨天確認「悅擬停膜衣錠一五○毫克」共十批次要先下架。下架批號包括:E720058、E720059、E720060 、E720061、E720062、E720063、E720109、E720116、 E720119、E720120。

食藥署簡任技正黃琴喨說,今年五月發布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雷尼替丁」成分藥品放愈久、生成的NDMA量恐愈來愈多,因此立即發函全台各藥廠,要求業者針對市售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進行逐批自主檢驗。

食藥署「悄悄」公布在官網

不過,檢驗結果和下架資訊,食藥署昨天悄悄放在官網「藥品回收專區」,並未公布和發布下架消息。黃表示,這是因為藥廠主動下架,因此食藥署才沒有公布。食藥署長吳秀梅接獲記者詢問,也表示對此事不知情,要再去了解。

黃琴喨說,下架的「悅擬停膜衣錠一五○毫克」屬於處方藥,一般民眾無法在藥局買到,只能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取得。至於台灣一年用量多少?黃表示「無法得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