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奮戰24年 口蹄疫疫區除名 台灣豬肉重返國際市場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今公告台灣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可恢復外銷。(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今公告台灣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可恢復外銷。(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20/06/17 05:30

〔記者簡惠茹、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口蹄疫奮戰廿四年,農委會昨晚正式收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台灣豬肉將可外銷、重返國際市場。總統蔡英文昨晚立即在臉書宣布喜訊指出,台灣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回到世界舞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過去廿四年來都沒做到的事情,我們辦到了!」台灣在守住非洲豬瘟的同時,動物防疫再次於國際揚眉吐氣。

動物防疫 再次於國際揚眉吐氣

台灣從二○一八年七月起停打口蹄疫疫苗,去年七月拔針成功,即向OIE申請從疫區除名,但受到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OIE五月年會被迫延期至明年;而原訂今年年會中將表決採認改以通訊投票方式進行,重要議案包含「台灣、澎湖和馬祖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的資格等,上週完成會員國投票,OIE昨晚通知台灣,表示有一四一個會員國投票、大多數同意,正式通過台灣從疫區除名。

蔡英文表示,會再接再厲推動豬肉出口談判,為台灣的豬豬產業打開更多、更大的市場。外交部也說,將配合農委會繼續深化與OIE及其會員國的交流合作,以確保我國動物衛生、食品安全及經貿利益。

農委會將提養豬業永續方案

農委會強調,口蹄疫、典型豬瘟、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不鬆懈,將持續進行,下半年生鮮豬肉可望恢復出口;農委會並將向行政院提報「養豬業永續方案」。

陳吉仲說明,一九九七年口蹄疫爆發,當時台灣有兩萬五千多戶養豬戶、養豬一千多萬頭,如今只剩七千戶、五百多萬頭,迄今造成養豬產業每年損失約一千七百億元;因此,蔡總統的新農業政策,把口蹄疫疫區除名列為最重大政策之一,昨終於成真。背後是無數人共同努力的心血,做了許許多多工作,包括環境監測、哨兵豬試驗、血清監測、疫苗儲備、邊境檢疫、查緝走私、強化牧場安全等,夜以繼日地堅持,才有今時的成功。

肉品業:出口首選香港、新加坡

肉品業者則表示,台灣豬肉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廠商可增加海外出口,評估香港及新加坡可望成為首選市場。

總統蔡英文貼文慶祝。(取自臉書)

總統蔡英文貼文慶祝。(取自臉書)

農委會昨晚正式收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取自網路)

農委會昨晚正式收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取自網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貼文慶祝。(取自臉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貼文慶祝。(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