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天花板 由市場機制處理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受訪表示,近年醫院醫務本業獲利衰退,現在疫情剛結束就被檢討,醫界情何以堪。(中央社)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受訪表示,近年醫院醫務本業獲利衰退,現在疫情剛結束就被檢討,醫界情何以堪。(中央社)

2020/06/14 05:30

該給醫界信心 確保某些醫材不會退出台灣或不願進來

〔記者吳亮儀、羅綺/綜合報導〕多數醫界人士對自付八大類、三五二項醫材訂定差額收費上限政策持反對意見,醫師們多認為,強化醫材資訊、公開透明很重要,但是醫材價格不只是醫材品質高低而已,還有醫師的醫療技術價值。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天也在會中直指,藥物或醫材價格當然需要接受合理管制,只是政府身為管制的一方,必須肩負提供證據的責任。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在會中發言表示,政府該給醫界和民眾信心,確保醫材自付差額天花板的政策,不會讓某些醫材退出台灣市場,或者新研發的醫材不會因此而不進入台灣。

多日來持反對意見的前立委、醫師林靜儀昨天會後表示,暫緩實施的共識非常好,稱讚陳時中「恢復了防疫時期溝通的能量」。她說,之前健保署提出的政策太粗糙,現在大家都同意先暫緩實施,且先從醫材極高價、極端值的部分先處理,不要設個天花板一刀切下去。

洪子仁︰若沒調整 恐8大類9成品項受影響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各醫院這幾年的財務報告上來看,醫務本業都衰退,因此醫材利潤本來就在營運利潤當中,屬於收入的一部分,現在疫情剛結束就被檢討,大家情何以堪?

洪子仁也稱讚陳時中很棒,輿情一反應馬上就有回應,但他仍希望費用天花板調高或重新檢討,不然八大類中九成以上品項受影響,代表醫療機構和醫師受影響,也會影響年輕醫師的未來。

健保署訂定自付差額醫材費用上限,八大類醫材中,眼科中常用到的人工水晶體就有六項水晶體被匡列;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表示,很多專家提出來醫材的價格不只是醫材品質高低而已,還有醫師要開刀植入水晶體,不能抹煞醫師醫療技術的價值,「弄醫材不是買個漢堡」。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另受訪指出,新研發的醫材必然比較貴,研發成本會反應在價格上面,但若設定給付天花板,恐將新醫材阻擋在門外,進不了台灣市場;擔心市面上好的產品可能因為無利可圖,而退出台灣。

林謂文認為,雖然衛福部立意良善,但應交由市場機制處理,讓病患及家屬自行選擇可負擔的醫材,若規定齊頭式平等,恐限縮患者的選擇空間,甚至可能會重創台灣醫療系統,讓醫療產業向後倒退二、三十年。

一名不願具名的腦神經外科醫師表示,健保給付是規範現在在用的醫材,但可能會導致以後業者不願引進新產品,因為一進來就有天花板,台灣的醫療就會停留在這個時代。健保需要「節流」,但設定天花板的方式,會壓迫醫護專業。

醫勞盟昨天會議一開始時直播,吸引不少網友線上收看,但不久後被發現,經與會人士反對後取消直播,但陳時中同意,會以逐字稿方式公布會議內容。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天也在會中直指,藥物或醫材價格當然需要接受合理管制,只是政府身為管制的一方,必須肩負提供證據的責任。圖為醫師工會代表抵達會場。(中央社)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天也在會中直指,藥物或醫材價格當然需要接受合理管制,只是政府身為管制的一方,必須肩負提供證據的責任。圖為醫師工會代表抵達會場。(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