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診次就醫 看家醫、耳鼻喉、內科最多

2019年健保高診次就醫、重複檢驗、重複用藥概況表

2019年健保高診次就醫、重複檢驗、重複用藥概況表

2020/06/05 05:30

長者居多 沒善用者將個案輔導 並加強預防保健跟疾病篩檢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一年平均就醫約十五次,但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有三.五萬人就醫超過九十次、醫療費用近三十二億元;就診次數最高前三名病患一年就醫都超過四百次,幾乎是天天跑醫院。而去年重複檢驗及重複用藥統計也分別有高達一一三六萬及五十六.一萬人次,在在引發醫療資源浪費爭議。

每季就醫逾40次 健保卡會跳出提醒

健保署昨指出,統計最易出現高就診的科別是家醫、內科和耳鼻喉科,高就診以六十五歲長者居多,但就醫次數極端者不一定是高齡,將針對部分沒善用資源的個案提供輔導,也會加強預防保健跟疾病篩檢,降低醫療使用頻率。健保署強調,健保有雲端資訊分享,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若民眾每季就醫超過四十次就會跳出提醒,希望減少不必要檢驗或醫療、用藥。

統計也顯示,今年一到三月就診人次,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比去年同期少了五三三萬人次,而光四月一個月更大減五一六萬人次,降幅五%到十六%不等,顯示國人逛醫院或重複醫療等問題確實存在。

陳時中︰會去了解 不正常的高就診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回應記者提問醫療浪費問題時指出,不能單看就診次數高低,就說健保有無浪費,但會去了解一些人不正常的高就診次數。

針對疫期的就醫數量大減,陳時中則表示,疫情會影響民眾行為,有些疾病是可以延緩或減少就醫,但他擔憂的是該看的病卻不去看。而小病就診有壞處也有好處,就像疫情中有人因小症狀去看醫師,醫師可判斷需否篩檢;而部分歐洲國家會要求病患如果沒併發症就不用到醫院看病,可能讓被感染病患無法及時篩檢,導致社區內傳播。因此,要關注的是,小病要如何做更適當處置,並非說小病就都不需要看醫師。

針對醫療資源和健保浪費,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指出,高就醫次數及重複用藥等狀況是長期的問題,這不只是政府的難題,民眾對自身的健康認識、就醫資訊和退休生活的規劃也要好好改善。

林雅惠說,重複檢查代表整合性門診,家庭醫師制度不夠落實,以及就醫諮詢管道不足,政府應積極整合,建議由家庭醫師制度、整合性門診來解決。也呼籲衛福部針對防疫期間就診減量現象去分析思考,好的地方要維持,不必要醫療則可改善,另提醒健保署與國健署合作,追查極端高診次患者問題。

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有三.五萬人就醫超過九十次、醫療費用近三十二億元;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有三.五萬人就醫超過九十次、醫療費用近三十二億元;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