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施政專刊 首創原民文字列書名

原民會出版施政專刊,細數六大成果,更首度以原住民族文字與中文文字併列書名。(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出版施政專刊,細數六大成果,更首度以原住民族文字與中文文字併列書名。(原民會提供)

2020/06/04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近日出版「O Pitiri’an to Heci^ no Nitayalan no Yin-cu-min-cu原住民族施政成果專刊」彙整四年施政歷程的六項重大成果,除將原住民族語言正式列為國家語言,也廣設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及都市部落,改善原民居住問題;且針對山坡保留地及禁伐鬆綁,對原民更落實土地正義。而這專刊將入列國家圖書館典藏,更是首度以原住民族文字與中文文字併列書名,更是開創「原住民族語為國家語言」的另一歷史新頁!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專刊彙整施政第一項且最重要就是「推動族語復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於二○一七年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原民會並成立族語推動組織、推展族語教師專職化及創設師徒制搶救瀕危語言。

第二為「廣設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從二○一六年一百二十一站成長至四百一十三站,照服員薪資從一萬五千元調升至三萬三千元,且改善文健站周邊空間設施,讓族人長者享有安全舒適的環境。

第三項「落實禁伐補償」,二○一九年底通過之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修正案,將國家公園、保護區及水源特定區納入,補償面積達六.二五萬公頃,近四萬族人受惠,落實原基法受限制應予補償的精神。

第四為「營造都市原住民部落」,為解決都市族人居住問題,原民會協助地方政府興辦四處社會住宅;又以前瞻計畫經費一.七億元,與縣市合作營造桃園崁津、台中自強新村等八個都市原住民部落,打造具文化特色又安全的居住環境。

第五項為「實現土地正義」,二○一九年一月總統公布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卅七條修正條文,刪除取得土地所有權五年等待期的規定,三萬族人可受惠,是實現土地正義的重大突破。

第六則為「調查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及補償」,真相調查報告於二○一八年公布,為彌補族人所受損害,政府更於二○一九年核定補償要點,給予雅美族人廿五.五億元回溯補償及往後每三年二.二億元的續租原住民保留地補償。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強調,專刊也彙整出包括成立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籌設原博館、重啟南島民族論壇、守護傳統智慧創作、狩獵漁撈採摘的除罪化等廿項成果實績,希望讓各界及族人了解政府的努力。

挺原民 今年預算113億創新高

原民會更強調,這次專刊封面有阿美族族語文字,目錄部分也輪流將十六種原住民族文字做呈現。過去申請入列國家圖書館典藏,中文書名欄位只能填中文字,而如今因原住民族語已是國家語言,這次申請在書名欄位上,特別直接填上原住民族文字及中文文字書名,作出重大突破,具有相當意義。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這些突破與成果,都有賴中央到地方各級單位的支持,而且原民會預算更由二○一六年度八十七.一四億,至二○二○年度大幅增到一百一十三.三九億,在在彰顯國家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的決心與用心,未來在蔡總統及蘇院長帶領下,將更全力推廣原民政策,確保族人邁向更好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