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台糖農電共生遇阻 萬巒鄉親盼勿砍樹種電

經濟林涵養的豐富生態,讓萬巒地方的綠能發展與生態保育面臨抉擇。(記者邱芷柔攝)

經濟林涵養的豐富生態,讓萬巒地方的綠能發展與生態保育面臨抉擇。(記者邱芷柔攝)

2020/06/02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糖公司推動農電共生計畫,擬在屏東萬巒鄉砍除兩百公頃經濟造林,今年二月台糖在萬巒召開說明會,遭抗議「砍樹種電」,朝野立委也陸續質疑,全案看似暫緩,但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本週將拜訪萬巒鄉公所,「砍樹種電」是否捲土重來備受關注。

維持環保林 台糖:砍林相不佳經濟林

台糖從一九九七年起推動平地造林政策,樹木種植二十年後,即砍伐賣木材創造收益,造林期間還能領取林務局的獎勵金補助。根據林務局統計,全國平地造林面積共一萬三千餘公頃,台糖即超過一萬公頃。

二十年過去了,許多造林的樹徑不到十公分,林相貧瘠。台糖說明,光電專區砍伐的是林相不佳的經濟林,環繞自行車道的環保林將維持現狀,「營農型光電專區」是台灣首次辦理,有別於傳統光電板,恢復農地農用、兼具綠電功能,未來光電板管理維護將聘僱在地居民,生態、觀光功能也會落實。

為種電砍樹 鄉長批本末倒

儘管平地造林的經濟效益不如預期,卻留下了美麗生態,近年發展出休閒農場、「呼叫貓頭鷹」等生態導覽活動,如今為了種電,擬大舉砍樹,遭地方強烈反對。

萬巒鄉長林國順指出,造林二十年已有蘊含水源、淨化空氣、生物棲息的功能與價值,砍樹種電是本末倒置;居民及NGO團體也質疑台糖宣稱的「林相不佳」標準為何?憂心台糖光電計畫將衝擊當地生產、生態和生活,更質疑是為了台積電的綠電計畫。

董事長將到訪 找出生態保育的平衡點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近日將南下萬巒,萬巒鄉公所、萬巒鄉親及NGO團體已準備動員「迎接」,能否找出綠能發展與生態保育的平衡點,地方認為台糖須提出更有力的說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