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短5天拿到藥證 瑞德西韋最快7月登台

2020/05/31 05:30

各國瑞德西韋核准狀況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昨天嘉玲再現!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雖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食藥署已「有條件核准」藥品瑞德西韋輸入,確保重症病患能有藥物治療;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要向美國藥廠爭取七月先拿到一千人次的份量。

食藥署前天邀請國內藥學及臨床醫學專家召開會議,討論瑞德西韋的查驗登記申請,有條件許可藥品瑞德西韋,僅五天就通過,是史上最快。

確保重症有藥物治療

吳秀梅說,瑞德西韋的療效及安全性已有初步證據支持,核准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症適應症對象為重度感染症,定義包括:未使用吸氧治療下的血氧飽和度小於或等於九十四%、需使用吸氧治療、呼吸器,或裝上葉克膜的病人。

吳秀梅說,台灣在這波疫情中加入瑞德西韋的全球臨床試驗計畫,國內有十一名中、重度的確診病患加入試驗,用藥後有改善。

吳秀梅說,臨床試驗五月底結束,台灣就拿不到藥了,食藥署經過專家會議審核,快速通過有條件許可瑞德西韋輸入,該製造藥廠吉立亞公司在美國,美國政府已緊急授權使用,而第一個通過核准輸入使用的是日本,台灣則是全球第二個通過可輸入使用的國家。

向美爭取千人次份量

吳秀梅說,瑞德西韋將以針劑形式輸入,盼爭取七月份輸入一千人次的份量,一人次的療程共十天,一千人次的備用量應該足夠;台灣吉立亞公司表示,預計本週收到食藥署藥品許可證後,會馬上公布藥品詳細狀況和後續處置。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瑞德西韋使用的初步結果較一致,顯示有正面療效,雖還沒有很充足的科學證據,但要防範下一波疫情,仍希望病患能使用到這種較有效的藥物。

張上淳說,專家會議中,大家都支持瑞德西韋先進來台灣,若要用藥到病患身上,也會充分告知病患,持續監測病人的肝功能及腎功能狀況,觀察有無相關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