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賴明詔:設立防疫基金 視同國防預算

衛福部再提設置「國家防疫基金」想法,從防疫需求、傳染病研究、人才培育到智慧醫療與防疫,希望更全面涵蓋且提升效率。(資料照)

衛福部再提設置「國家防疫基金」想法,從防疫需求、傳染病研究、人才培育到智慧醫療與防疫,希望更全面涵蓋且提升效率。(資料照)

2020/05/25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外,衛福部再提出設置「國家防疫基金」想法,從防疫需求、傳染病研究、人才培育到智慧醫療與防疫,希望更全面涵蓋且提升效率。事實上,從SARS開始,政府及產學界就不斷提出此想法及建言,二○一一年中研院政策建議書即建議台灣設立基金,帶領抗SARS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即多次呼籲。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昨表示,防疫基金應視為國防預算的概念,疫情外的時間也應持續有經費支持研究及體系建構。

中研院多次建議成立基金

中研院建議書的研議小組召集人即是陳建仁,二○一五年面對嚴重登革熱疫情,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的陳建仁也曾呼籲成立基金,但沒有得到政府部門回應。他認為應盡快設立國家防疫基金,以兩百億左右規模,從學術研究、防疫政策與產業發展三方面著手,建構防疫體系。

院士賴明詔表示,面對新興傳染病的整備要有國防的概念,即使平時沒嚴重疫情爆發,國家預算也應要支持研究。他舉韓國為例,這次韓國在病毒檢驗能力做得比台灣好,就是因為韓國面對SARS外,二○一二年又面對MERS,整體來說更有經驗,研究成果也更多。

李秉穎:不要又是3分鐘熱度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直言,設立國家防疫基金是好事,希望不要又是三分鐘熱度。以疫苗基金來說,當初疫苗基金設立是為了採購公衛疫苗,但新的疫苗很貴,公務預算四、五年來都不變,疫苗經費竟是靠菸品健康捐來補足。

李秉穎也指出,國家防疫基金設立的話,感染科醫師人才培育工作也應納入,工作繁重收入又比其他科別少,疫情發生又要出來打前鋒,其實招募也有遇到困難。

蘇益仁:有助病毒鑑定、疫苗開發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舉例說明平常防疫預算的不足之處,他說,二○○三年他擔任疾管局長時,簽下十二家合約病毒實驗室,都是這次疫情中有檢驗能力的實驗室,但是到去年年底預算不夠,只剩下八家,今年年初他趕快向疾管署建議先讓經費到位,不然來不及因應這次疫情。

蘇益仁說,從防疫物資、檢驗試劑開發、藥物到疫苗儲備都會需要防疫基金。疾管署的防疫科學家和防疫醫師等人力也都要補足,才能迅速完成病毒鑑定、基因定序到疫苗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