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咖啡染疫 壯年男鬼門關救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曝光加護病房內醫護人員搶救重症病患影像。(記者吳亮儀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曝光加護病房內醫護人員搶救重症病患影像。(記者吳亮儀攝)

2020/05/23 05:30

旅行社主管 有癌症病史、長期抽菸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已有四○八例武漢肺炎病患解除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所有重症病患都已脫離呼吸器和葉克膜,最後一例是與 確診者喝咖啡遭到感染的案三三五、旅行社主管,在住進加護病房四十六天,使用呼吸器卅七天、葉克膜卅三天後,醫護人員從鬼門關將他成功救回。

7重症使用葉克膜 4人存活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在記者會上說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狀況,在重症患者中,有二十四例使用呼吸器、七例使用葉克膜,其中有三位使用葉克膜患者死亡,其他四位成功脫離葉克膜,會中也曝光醫護人員在加護病房內搶救重症病患、和死神拔河的畫面。

國內最後脫離葉克膜的這名患者,是一名五十多歲有癌症病史且長期抽菸的男性,感染武漢肺炎後併發重症,很快就呼吸衰竭,出現休克,是很嚴重的重症個案。

和死神拔河 加護病房畫面首曝光

張上淳說,這名病患居家隔離期間發病,在三月卅一日入住一家區域醫院,四月四日出現呼吸衰竭,且立即插管、使用呼吸器,五日轉院進到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當天就裝上葉克膜。

張上淳指出,這名病患待在加護病房長達四十六天,從四月四日到五月十一日使用呼吸器長達卅七天,裝上葉克膜的時間從四月五日到五月八日,長達卅三天。

根據比對,這名重症病患應是案三三五、旅行社的主管,他曾和從印尼返台並確診的友人(案二九一)一起喝咖啡遭感染,發病當時症狀包括腹瀉、發燒、全身倦怠,且X光片顯示肺炎,入院不久因症狀嚴重,得裝上葉克膜維持生命。

張上淳表示,該案已脫離葉克膜、呼吸器,恢復狀況非常好、準備出院。他指出,重症病患至少要動用五位醫護全副武裝、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替患者脫離葉克膜。

張上淳提醒,有癌症病史、抽菸的人都是感染和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胸腔重症權威余忠仁指出,癌症治療會影響身體免疫功能,抽菸也會影響肺部環境,這些都是導致感染病患重症的危險因素。

余忠仁說,病毒、細菌感染嚴重可能導致呼吸或循環衰竭,就可能得用上葉克膜或呼吸器。他也提到,二○一六年春天國內爆發嚴重流感疫情,當時非常多病患出現呼吸衰竭,那段期間甚至葉克膜不夠使用。

重症病患X光片比對

重症病患X光片比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