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規劃西螺取伏流水 濁水溪建2人工湖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明西螺伏流水等相關水利工程計畫。(記者詹士弘翻攝)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明西螺伏流水等相關水利工程計畫。(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0/05/21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飽受濁水溪揚塵、地層下陷問題之苦,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到雲林會勘水利工程,向地方提出設置西螺伏流水及濁水溪河槽人工湖兩項工程來徹底解決問題,經費分別是十五億及卅七億元,將提報行政院爭取前瞻2.0預算;立委劉建國表示,將全力支持。

經費52億爭取納入前瞻2.0 立委支持

賴建信表示,以前面對地層下陷問題,不是要求農民不要抽地下水,就是移除地上物減重,這都是治標,如果真的要減緩地層下陷,就是要補足地下水,伏流水與人工湖計畫才是長久之計,完成後能解決農業用水不足問題,當濁水溪遇到颱風或大雨水質濁度過高時,流在地表水的伏流水,水質相對乾淨。

溪洲大橋上游設集水管 日供5萬噸

賴建信說,西螺伏流水規劃在溪洲大橋上游設置集水管,每日可供水五萬噸,可提供西螺果菜巿場洗滌及引西圳(一千兩百八十三公頃)的灌溉用水,施工經費約十五億元,施工期約五年,伏流水除了供水外,平時也能把水保留下來,等到枯水期再把這些水釋出,而且施工位置都在堤防內,不會影響河川浮覆地的耕作問題。

河槽人工湖 儲水農用並補注地下水

賴建信也指出,濁水溪兩處河槽可興建人工湖,南岸雲林部分可庫容兩百五十萬噸的水,由南岸連絡渠道取水,把豐水期的水存下來補充枯水期農業用水,多餘水源也可補注地下水及下游揚塵防治,經費廿五億元,施工程也是五年,北岸彰化部分的人工湖經費則需十二億元。

劉建國強調,西螺伏流水及濁水溪河槽人工湖計畫不僅可解決雲林灌溉用水水源不足的問題,也能解決濁水溪揚塵及地層下陷難題,他會在立法院全力支持預算,讓計畫能盡速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