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AI智慧養殖 手機APP就能監控漁塭

魚塭水質監控系統,可放在魚塭水面上。(記者楊金城攝)

魚塭水質監控系統,可放在魚塭水面上。(記者楊金城攝)

2020/05/21 05:3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用手機養魚嘛也通,農業局推動AI智慧科技養殖帶動漁業新潮流,強調「四省(省電、省時、省工、省錢)」,就能提升養殖收入。

6/30前申辦補助 最高15萬

農業局漁業科長吳國霖說,市府配合漁業署推動「補助漁民購買智慧養殖設施」計畫,有意願投入科技化養殖的漁民,可在六月卅日前向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申請,最高補助十五萬元。

農業局長謝耀清說,台南市養殖魚塭面積近一萬四千公頃,全國第一,傳統養殖漁民普遍憑經驗養殖,需常巡視魚塭及適時開關水車、投餌,耗時、耗費人力且有危險性,現在透過AI智慧科技導入養殖和科學管理取代經驗傳承,可降低養殖成本、降低極端氣候造成損失,提高產值與產能。

不必巡魚塭 下載APP全掌握

北門養殖青年黃國良昨天分享使用智慧養殖設施的經驗,稱讚十分便利,養殖變輕鬆,不用常常巡魚塭,透過手機APP監控魚塭水質、魚蝦等養殖現況,和遠端控制投飼料,「用手機養魚嘛也通」,如果加裝攝影鏡頭,還能從手機看到魚塭影像。

吳國霖說,智慧養殖設施包括水質監控、遠端遙控飼料投餵、遠端控制水車開關、智能電箱、雲端儲存、監測預警等系統,每一單項系統設備費在五到十萬元,有養殖漁業登記證的漁民、漁民團體、水產養殖公司可申請,補助二分之一裝設費用,最高補助十五萬元。

科技注入養殖 四省收入多多

台南市近三年推動智慧養殖科技,養殖漁民接受度不高,吳國霖說,主要是過去設備故障高,漁民不懂得維護,認為裝了也無效、多花錢,事實是科技設備日新月異,是漁民養殖好幫手,四省(省電、省時、省工、省錢)」,就能提升養殖收入,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南瀛養殖生產協會也將在五月廿一日舉辦補助說明會,讓漁民了解智慧養殖的好處。

養殖漁民黃國良(右二)示範水質監測、智能電箱等智慧養殖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養殖漁民黃國良(右二)示範水質監測、智能電箱等智慧養殖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魚塭裝設智慧養殖設施如水質監測、智慧水車、投餌、智能電箱等,科技養魚輕鬆。(記者楊金城攝)

魚塭裝設智慧養殖設施如水質監測、智慧水車、投餌、智能電箱等,科技養魚輕鬆。(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