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霄淺山擬設光電 保育團體憂毀石虎棲地

當地發現石虎腳印。(李璟泓提供)

當地發現石虎腳印。(李璟泓提供)

2020/05/20 05:30

〔記者彭健禮、鄭名翔/苗栗報導〕再生能源為政府重要政策,鼓勵停耕農牧用地轉型為太陽能光電場域;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獲悉苗栗縣通霄鎮一處卅公頃淺山農牧用地也有意申設,但通霄鎮為石虎重要棲地,已被中央選定為試辦生態給付地區,憂心光電場域一旦設立,將對當地石虎生態造成衝擊,盼中央能早日制定完善法規,兼顧綠能推行與生態保護。

石虎協會︰盼中央制定完善法規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長黃智群表示,為利我國再生能源政策推展,內政部針對太陽光電發展,於「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新增太陽光電設施專編,其中規範開發基地內經調查有「珍貴稀有之動、植物保護地區」等情形,且尚未依相關法規劃定保護者,應優先列為保育區。

縣府︰若受理 依相關規範審查

黃智群說,此案擬開發面積為卅公頃,依規定,面積超過兩公頃必須申請興辦事業計畫,目前苗縣府尚未收到該案申請,不過一旦受理,即會依照相關法規審查,另因涉及石虎保育,工商處也會邀農業處表示意見。

生態觀察者李璟泓表示,預計開發太陽能光電的場域,位於通霄鎮烏眉里,範圍涵蓋友善耕作農地周邊及山坡地,在當地觀測七年多來,發現至少四至五隻石虎出沒,另也有麝香貓、食蟹獴等珍貴物種,若開發成光電園區,不僅原長久維持的友善耕作農地恐毀於一旦,重要石虎棲地也將面臨嚴重破壞。

生態觀察者︰盼先中止申設計畫

李璟泓說,他並不反對太陽能光電板發展,但相關開發應避開野生動物的重要熱點,希望能先中止該計畫,讓石虎等珍貴野生保育類物種得以在這片良田、樹林永續繁衍生存。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專員陳棋忠表示,政府推動綠能是前瞻好政策,但是不斷開發濕地、埤塘、林地、農地,甚至現今還要爬上山頭,開發坡地,讓人憂心綠能破壞綠地,毀損農業與生態。

陳棋忠說,放眼現今德國、丹麥等綠能大國,推動綠能已有廿年,他們早期也是從閒置農林漁牧用地著手,但也嘗到生態衝擊的後果,因此改推家戶小型風電、太陽能發電,建議政府應借鏡他國,從鼓勵家戶為主,並制定完善相關法規,以兼顧綠能推行與生態保護。

預計開發太陽能光電的場域,位於通霄鎮烏眉里,範圍涵蓋友善耕作農地周邊及山坡地,生態觀察者李璟泓在當地觀測7年多來,發現至少4至5隻石虎出沒。(李璟泓提供)

預計開發太陽能光電的場域,位於通霄鎮烏眉里,範圍涵蓋友善耕作農地周邊及山坡地,生態觀察者李璟泓在當地觀測7年多來,發現至少4至5隻石虎出沒。(李璟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