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小補 南投日月潭供水壓力緩解

受惠近日梅雨季降雨,集集攔河堰濁水溪本流水量增加,可挹注下游彰化、雲林農水需求,減輕上游日月潭水庫的供水壓力。(記者劉濱銓攝)

受惠近日梅雨季降雨,集集攔河堰濁水溪本流水量增加,可挹注下游彰化、雲林農水需求,減輕上游日月潭水庫的供水壓力。(記者劉濱銓攝)

2020/05/20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日南投終於下雨,惟降雨集中在下游,對上游水庫集水區進帳有限,像日月潭水位仍在七四二公尺的低檔徘徊,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簡稱集管中心)表示,近日梅雨雖下得較為局部,但對供應下游用水仍有助益,尤其濁水溪本流水量增加至少十CMS(每秒立方公尺),大大減輕上游日月潭水庫的供水壓力,未來會持續觀察這波梅雨鋒面的降雨狀況,並與彰化、雲林農田水利會協調,儘量節約用水,度過這波水情考驗。

集水區進帳有限 水位仍在低檔徘徊

集管中心指出,在這波鋒面來臨前,濁水溪本流水量僅十五CMS,但在下過雨後,本流至少增加十CMS,像近日本流量就達到廿七CMS,以目前每天須供應下游四十CMS水量來說,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公司,就只須放水十三至十五CMS,可說是大大減輕供水的壓力。

局部降雨、集中在下游 有助下游供水

目前正值彰化、雲林一期稻作抽穗期,所需農水量較大,因此每天供應才會來到四十CMS,不過近日降雨已讓大地變得濕潤,且集集攔河堰也會調度本流水量,除了確保農業用水供應無虞,也能減少上游水庫供水壓力,即使目前中部供水正常,也盼將水資源多留在水庫,以紓解水情壓力。

集集攔河堰調度 確保農業用水無虞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表示,昨天日月潭水位為七四二公尺,蓄水率為六十二%,與近日水位變化不大,不過經過這幾波降雨,大地都已濕潤,不再像之前一下雨就被土地吸乾,即使水庫進帳尚不明顯,但仍樂觀看待這波梅雨降雨量。

台電說,近日濁水溪本流水量明顯增加,雖然規定每天需供水十五CMS,但有濁水溪的支應,日月潭水庫實際放水量都低於十CMS,加上日月潭進水口武界壩,每天供應水量也提升到十五CMS,在「入大於出」的情況下,日月潭水情可望能逐漸趨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