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梅雨水傷 農民下田搶收蔬菜

彰化市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葉榮昌,昨天趁雨勢稍歇到和美鎮彰新路菜田搶收芥藍菜。(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葉榮昌,昨天趁雨勢稍歇到和美鎮彰新路菜田搶收芥藍菜。(記者湯世名攝)

2020/05/19 05: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鋒面來襲,昨天彰化地區上午下大雨,儘管中午過後雨勢稍歇,但農民憂心即將到來的梅雨,仍下田搶收蔬菜、水果。彰化市菜農葉榮昌說,昨天這波梅雨只是先頭部隊,有鑑於這禮拜恐會有致災性豪雨,他乾脆提前下田採收芥藍菜、空心菜與萵苣,以免遭受大雨水傷,不過菜價昨天已經開始上漲,預估這幾天菜價還會再往上竄升。

採收芥藍菜、空心菜與萵苣

彰化市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班長葉榮昌,昨天趁雨勢稍歇到和美鎮彰新路菜田採收芥藍菜、空心菜與萵苣。葉榮昌說,芥藍菜、萵苣與空心菜都不耐水,預估這幾天會下大雨,若不趕快下田採收,他所種的三分地菜田恐怕全都會遭雨水打傷或泡在雨水當中,賣相不佳根本無法賣。以空心菜來說,大雨一來整排蔬菜都會伏倒,根本無法採收,消費者「看得到吃不到」。

預估這週第二波更大梅雨

他說,昨天這波鋒面抵達前,菜價就已開始上漲,其中芥藍菜每把(三支)零售價約為三十元,空心菜為每把二十元,預估這禮拜一旦有第二波強度更大的梅雨,芥藍菜恐將會提高到每把五十元;空心菜則提高兩到三倍之多。

菜受水傷會導致賣相不佳

葉榮昌說,當菜價平常時以「把」論價,當菜價飆漲時是用秤的以「斤」論價,有如「菜金」,但下大雨導致菜價飆漲,不論是菜農或消費大眾都沒有占到便宜,因為蔬菜受水傷會導致賣相不佳,或者蔬菜量少,想賣也沒菜可賣,菜價飆漲消費者又買不下手。以芥藍菜來說,一般農民可能都是直接整株拔起,他為延續可以持續採收,都會以鐮刀割除莖部以上部分,讓根莖部還可以持續生長,即便是持續下雨,仍可以繼續採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