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影響 新北歲收估少80億

2020/05/19 05:30

〔記者何玉華、俞肇福/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連帶影響政府財政收入。新北市政府估計今年市庫歲收將減少八十億元,基隆市政府市庫歲收將減少二.八五億元;此外,新北與基隆的防疫支出經費分別為十八億餘元、一億餘元,兩市除了防疫、紓困還得兼顧市政工作,讓原本拮据的財政更加吃緊。

新北防疫支出逾18億 滾動檢討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到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今年市庫歲收將減少八十億元,另防疫支出增加六.五九億元,若加上中央的紓困經費十一.四五億元,防疫支出總計高達十八.○四億元。

主計處長吳建國說明,防疫支出有三.九億元為防疫經費,紓困加振興經費為二.六九億元,另有中央推動、地方執行的經費為十一.四五億元,因防疫措施持續滾動式檢討,未來經費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財政局長李泰興表示,受疫情影響自然減少的歲收約四十億元,主要是土地增值稅、契稅及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依賴的營業稅、貨物稅減少;另房屋稅、地價稅提供分期繳納或延後繳納,金額約四十億元。

侯友宜表示,市府振興經濟的方法包括開源、節流,例如媒合微型商圈與外送平台,並在超商推動新北產品上架,與業者共度難關。

另外,原住民籍議員馬見Lahuy Ipin指出,市府目前與原住民有關的紓困方案多為中央政策,市府僅提出原住民出租國宅租金前兩個月緩繳一半的措施,他建議應針對未領取住宅補貼的原民家戶,開辦紓困性質的「緊急性租屋補助」。侯友宜回應,將請原住民行政局統合各局處研議檢討。

基隆歲收估減2.85億 防疫支出逾億

基隆市財政處長翁利芳表示,估計今年市庫歲收將減少二.八五億元,歲收減少主因是土地增值稅、契稅及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依賴的營業稅、貨物稅減少。另一方面,基隆市獲中央紓困經費約七六九四萬元,防疫經費約二四七六萬元,總計防疫支出共一億一七○萬餘元。

為質詢侯友宜,多名議員清晨六點前就到議會排隊等待登記,民進黨籍議員廖宜琨五點四十分拔得頭籌,他提醒市府應思考紓困之後,如何刺激在地消費;其次是七十八歲的國民黨籍資深議員黃林玲玲,她關切新莊塭仔圳重劃案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