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五歲童受虐案社工師議會備詢? 社局長否認

2020/05/19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本月初傳出有五歲男童受虐,近日再傳有市議員要求社工督導針對該案列席議會接受質詢,台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昨天發出聲明,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社工專業,到議會針對個案備詢有違個案保護原則。社會局長陳榮枝則指出,並無議員在議事廳要求社工督導備詢,也沒有接獲相關要求的公文。

社工師公會︰有違個案保護原則

針對未來若有議員提出相關備詢的要求,陳榮枝強調,依照程序都是由局長來呈現,如果相關人員有違法失職的部分,也會交給政風室處理。

南市一名五歲男童在六個月大時因重傷送醫急救,社會局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緊急安置後,男童於今年三月返回原生家庭,不過,五月初再傳出男童返家後疑似又遭虐,社會局再度依兒權法緊急安置並啟動調查,案件也受到多位市議員關心,並有議員質疑受虐男童原生家庭如何通過評估,媒體報導有市議員要求社會局社工督導列席議會接受質詢。

社工師公會在聲明中指出,民代可針對社工制度面質詢,但身為一名盡責的社會工作者,不論是在個案資料中或是在會談過程中得知的資訊,皆有責任和義務克盡保密原則,尤其在公開場合討論個案狀況,除傷害其隱私外,也同時為案家及受虐兒貼上標籤,並不利於兒童的身心發展。

公會強調,家外安置只是暫時性的,如何讓原生家庭功能重建,受虐兒童早日返回原生家庭,避免親子情感疏離,才是兒童保護的最終目的,公會相信社工師在執行受保護兒童返家評估過程中,邀請專家學者依據衛福部制定的安全評估指標,經過多次審慎評估,且根據家庭功能重建情形、家庭環境、主要照顧者照顧能力、案家配合度等指標,才決定讓受虐童返家。

公會呼籲社會大眾能正視社工的專業性,相關單位也能提供足夠的資源,減少流動率,讓社工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中展現專業,發揮社會安全網的功能,有效預防不幸事件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