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自然科/圖表題占61% 肺炎題組搭時事

自然科今年出了肺炎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自然科今年出了肺炎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5/18 05:30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蔡思培/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考試範圍減少,不過仍維持難易適中具鑑別度。

要拿A++ 只能錯2題以內

補教老師楊過分析,今年不能靠死背解題,須了解觀念的定義,甚至動手操作或畫圖才易答題,約有七題挑戰題,要拿A++只能錯二題以內。

教育部國教輔導團指出,今年圖表題占六十一%以上,試題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的素材,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問題。

台北市萬華國中生物老師王美玲表示,生物科試題內容活潑,涵蓋生物學習如細胞、營養等重要基本概念,以第十六題為例,有專家擔心抗菌肥皂添加物X會加速細菌演化的影響,以達爾文物競天擇說,解釋此抗菌肥皂添加物X對人體或細菌影響的概念,學生須能了解天擇說的內容,以及添加物X對於篩選出有抗藥性細菌所蘊藏的意義與概念,才能正確作答。

另第五十和第五十一題組是有關被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肺炎的病患,體內血液檢查後三種血球與正常人血球的比較,學生必須具備探究過程之運作能力,由試題上提供的訊息,進行圖表資料解讀與分析,推測其屬性與因果關係,以及知道肺炎鏈球菌的構造特徵,才能正確作答,雖與武漢肺炎不同,但題目不難答。

新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實驗題即扣合新課綱走向。台中市忠明高中老師賴志忠舉第十八題為例,學生要能判斷在解剖顯微鏡和複式顯微鏡下成像的不同,以及顯微鏡放大倍數的計算,才能正確作答。另在生活素養題部分,我國羽毛球成績不錯,今年第九題即考出羽毛球運動軌跡判斷重力位能的變化,考題與學生的生活有關,可多注意和思考生活中的科學。

台中市居仁國中游姓考生說,只要課本熟讀,觀念弄清楚多能解題,跨科型題目僅有一題結合生物與理化的熔化與體溫概念,也用相關基本概念就能答題。台北市忠孝國中李姓同學也認為自然考科不算難,大多是觀念問題。有個題目考的是浮力,卻將考題與潛水相結合,相當生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