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英文科/命題友善生活化 A++容錯1題

國中會考英文科部分試題偏時事,如閱讀測驗出現過去慕尼黑停辦奧運史事,讓補教老師聯想到今年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的命運。(記者吳柏軒翻攝)

國中會考英文科部分試題偏時事,如閱讀測驗出現過去慕尼黑停辦奧運史事,讓補教老師聯想到今年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的命運。(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5/18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蔡思培、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會考英文科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首次取消英聽題目,國中老師與補教界皆認為題目友善,取材多元具真實情境,電子信、新聞報導、超市集點皆入題。考生認為命題生活化,與歷屆試題、模擬考難度差不多。英聽能力較好的考生則遺憾無法透過英聽多拿分。

補救界預估,今年取消英聽,但閱讀測驗題的難度並未大幅上升,因此對前段考生來說不難,要拿A++只能錯一題內,A+只能錯二題,A只能錯三題。

新北市淡水國中老師陸韻萍說明,今年英文難易適中,單題考文法比例高,僅十三題考another「代名詞」挑戰性較高,其他題組題的取材多元,如超市集點活動、隔水加熱烘焙作法。科普題有褪黑激素與睡眠的關係,也考出台灣移民第二代到曼哈頓以餐車推廣台式美食的故事等,運用生活情境,須具備分析、思考、訊息比較、綜合等能力,也強調國際觀。

補教老師林熹表示,克漏字沒有以往較難的時態,但考長篇文意,訓練學生耐心,需讀到最後一行才能理解作者重點及結論,內容則有類時事的慕尼黑申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又放棄的事件,可聯想近期東京奧運的命運。

林熹認為,整體而言,今年考題整合各項英語能力,重點是考生如何把英文作為基礎工具,並應用到平常的閱讀中,也是未來真實社會的挑戰。較具挑戰題型中,有第十四題考未來事件中的過去式,題幹敘述某人過往工作經驗做得好,可假設未來任務交給他也沒問題,動詞時態需用would,對前段考生沒問題,中等程度以下的考生恐犯錯。

英聽取消 聽力好考生直說可惜

台中居仁國中吳姓考生說,整體命題很生活化,多數單字算簡單,部分時態文法考得較細,閱讀有一、兩篇也要花心思判讀。居仁國中彭姓考生說,閱讀多半只要仔細讀完就有答案,但暖化這題因為文章最末並沒有寫出明確的結論,在問題選答時要靠刪去法判斷,比較不好選。

台中古亭國中同學表示,自己英聽比較好,這次改考閱讀測驗有些可惜。另外一位古亭國中簡姓同學也說,原本自己有信心能拿A,但少了英聽就沒那麼有把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