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考生拒戴口罩 雙北今開會討論懲處

國中會考第二天,考場工作人員做好消毒及量測體溫。(記者方賓照攝)

國中會考第二天,考場工作人員做好消毒及量測體溫。(記者方賓照攝)

2020/05/18 05:30

〔記者林曉雲、陳心瑜、簡惠茹/綜合報導〕近二十一萬名考生參加的國中教育會考昨結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教育部在考前多次宣布,考生必須全程戴口罩應試,否則該考科零分。全國共有兩名考生不戴口罩被記重大違規;新北市一名考生甚至前天、昨天應試五科時,都不願意把口罩戴好,台北市一名考生則在英語科摘下口罩趴睡。兩人經監考老師多次勸說不聽,最重恐面臨考科零分的處分。

最重面臨考科零分處分

新北市教育局說明,清水高中考場一名男考生在前天考數學時反映肚子不舒服,由監考老師陪同上廁所,他返回座位後疑似情緒不佳,不願再戴回口罩,經勸導勉強戴上,但露出口、鼻部位,後來又趴在桌上睡覺。昨天第二天應試,他仍然不願意把口罩戴好,勸導後仍未改善。

新北市和台北市今天都將開違規事項會議討論懲處,再提全國試務會作最後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違規事件由教育部層層把關,相信可以做出公平的決定;天氣越來越炎熱,考場環境也會再討論如何比較適合。

零分影響志願 不影響升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不戴口罩就零分的規定早已公告,且這規定是為了全民健康,有其必要性。且現在國中升高中是免試入學,會考零分只影響其志願,不影響升學權利。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考區在討論懲處時,應先了解考生是否當時身體或情緒有狀況,如果是故意違規,應依規定懲處。

總計256人次違規 34人發燒

教育部統計,兩天會考共有二五六人次違規,考英文科時,北部一名考生疑似偷看同學答案,遭記載違規,將送議處,該科可能零分。最多違規項目則是隨身放置非應試用品;其次是提前翻開試題本等,或於考試結束鐘聲響起後仍逾時作答。

國教署說明,兩天共三十四名考生發燒,前天發燒的一名考生昨天缺考,共有三十三名發燒考生完成考試。

而針對台南貨車撞高壓電變電箱導致停電意外,影響一個考場共二十六間試場、九九三名考生權益,考區將討論如何補救。

台南一考場停電 影響993人

五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將舉行國中會考補考,包括一位因居家檢疫的考生及二九二位中國考區的考生,教育部強調,將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