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國文科》寫作考「想開的店」 好發揮比創意

國中教育會考昨起兩天登場,考量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應試考生考試期間口罩要戴好戴滿。(記者劉信德攝)

國中教育會考昨起兩天登場,考量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應試考生考試期間口罩要戴好戴滿。(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17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今年題目是「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以四格圖文引導寫作。考生普遍認為運用自身日常生活經驗與喜好,帶入作文,很好發揮。

教育部國教團老師分析,題目要考生思考為了實踐某個夢想,或為了滿足生活中的期盼,說明自己想開什麼樣的店,為什麼要開?所開的店是什麼樣態?考生須發揮想像力和觀察力,從個人的興趣或理念出發,進而關照社會需求,因國中生有職業性向探索課程,取材不困難,應該很好發揮。

題目以四個例子作引導,包括想開一家餐廳,讓記性不好的阿公阿嬤上班,即使上錯菜也沒關係,讓餐廳充滿溫暖;或開一間書店,每週只賣同一本書,讓客人慢慢讀出趣味;或接手爸爸的行動雜貨店,為家鄉服務。

台北考生的店販賣善心善意 發揮正面能量

台中考生多認為很生活化,但要寫得讓閱卷老師印象深刻可能要比創意。台北市建成國中考生張羽宸的想法就很有創意;他想開販賣善心善意的店,鼓勵客人以善舉到店內作交易,發揮正面善的力量。

花蓮縣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表示,近幾年題目都很生活化,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今年題目更完全以學生個人出發,只要看懂圖文要傳達的訊息,結合個人生活經驗,具體陳述個人想法,應該很好發揮。

嘉義縣東石國中李育靜老師表示,今年試題接軌新課綱國文科素養導向的命題特色,圖表結合試題,學生在文字的表達外,也強調思考力的展現。

國文科古文與白話文各半 難易適中

國文科考題也重視圖表識讀,考生要透過轉譯圖表的能力,選出正確答案,今年考出熱衰竭與中暑的比較,也引入生活時事,如列出海豹拯救海龜內容,整份試卷難易適中。

台東縣新生國中老師蔡佩玲表示,取材範圍廣泛,古今中外也囊括生活應用,如科技使用經驗,飲食文化如張曼娟〈一片薄薄的冬瓜〉,藝術與人文如林懷民雲門舞集等,另有題目提供媒體新聞查核表內涵,要考生依照查核表,進行網路新聞的事實查核,扣合社會熱議的假新聞判斷。

台中居仁國中吳姓考生說,今年古文與白話文比例相當,但以往考古文時均會附不少注釋,今年卻多只給一個,閱讀起來「超卡的」,很不好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