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未減量恐停運? 社區憂爆垃圾危機

文山焚化爐已使用逾24年,全台第2老舊,將於今年11月大歲休全部停爐。(記者蔡淑媛翻攝)

文山焚化爐已使用逾24年,全台第2老舊,將於今年11月大歲休全部停爐。(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5/16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南屯文山焚化廠預計十一月進行一個月的停爐大歲休,每日六百噸垃圾沒得燒,市議員陳淑華接獲社區反映清除業者要求垃圾減量十五%,否則會被焚化廠拒收,因此業者紛紛與社區提前解約,垃圾危機一觸即發!環保局說,部分業者可能誤會減量方案,經溝通大多會共體時艱,也將協調其他焚化爐協助。

文山焚化廠11月停爐 要求垃圾減量15%

有社區大樓主委說,清除業者通知因環保局本月五日發文指,文山焚化廠十一月大歲休,廠內三個爐全停,擬訂垃圾減量方案請業者配合減量,業者如未達環保局的強制減量十五%,就會被拒收,所以業者從原本九月到期的合約提前到五月底解約。

清運業者怕被拒收提前解約 社區恐慌

陳淑華說,接獲不少社區大樓主委反映業者要求提前解約,造成恐慌,社區還找其他七家清除業者處理,所得說法也如出一轍,很擔心社區垃圾會無處去。她認為,市府應積極介入處理可能的垃圾危機,避免造成清除業者過度反應,造成社區大樓恐慌,如果台中市沒有接手能量就應及早協調外縣市協助。

環保局環境大隊隊長劉俊迪指出,文山焚化爐廿四年從未歲休,建新爐在二○二四年完成,恢復原始設計焚化量每天九百噸標準,並改善空污問題,但舊爐必須進行大歲休,否則可能隨時故障停爐。

市府:提前分擔 有業者誤會減量方案

文山焚化廠目前每日去化六百噸垃圾量,主要來自原台中市八區的社區大樓垃圾,由近六十家清除業者載運,預計十一月停爐一個月共約有一萬八千噸垃圾無法處理。局方計畫提前在五至十月共六個月提前分攤因應,以約每天減量十五%的垃圾為目標,請業者共體時艱,統計減少數量,如果不能配合,可能要自行找焚化爐去化,因此可能有部分業者誤會了。

規劃其他焚化廠或請其他縣市去化

劉俊迪表示,十四日已與清除工會溝通,請業者統計可減的垃圾數量,目前有超過半數業者回函配合減量,將統計垃圾量,再規劃由烏日、后里焚化廠或請其他縣市協助去化,也呼籲社區及民眾幫忙垃圾減量及分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