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陽、三節敬老金1年26億 桃園議員籲訂上限

市議員牛煦庭(左)昨質詢指出,市府發放重陽、三節敬老金應設天花板,與市長鄭文燦(右)在議事堂相互攻防。
(記者魏瑾筠翻攝)

市議員牛煦庭(左)昨質詢指出,市府發放重陽、三節敬老金應設天花板,與市長鄭文燦(右)在議事堂相互攻防。 (記者魏瑾筠翻攝)

2020/05/13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每年對每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發放重陽、三節敬老金共九千五百元,一年就要花掉廿六億元,市議員牛煦庭昨在議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未來每任市長的任期,光是發敬老金,就可以花掉建設一條輕軌的錢,市府應訂出天花板,兼顧社會福利與財政健全;市長鄭文燦回應,第一階段會朝設置排富條款檢討,但最重要的是,敬老金發放應該要全國標準一致。

每任市長花掉蓋一條輕軌的錢

牛煦庭昨先以審計部過去幾年均提醒桃市的社福支出過高,尤其非法定社福支出呈快速膨脹引題,隨即引來鄭文燦解釋,非法定社福有一部分是指三節、重陽敬老金,這是自前縣長呂秀蓮任內開始發放,前縣長朱立倫曾停發又恢復,前市長吳志揚一樣有發,到他執政至今都未加碼;另一部分是育兒津貼,去年之前為非法定社福,經向中央反映後,已轉為法定社福。

鄭文燦:第一階段朝排富檢討

鄭表示,可分階段檢討敬老金,第一階段是設立排富條款,第二階段是敬老金與敬老卡八百點結合促進消費,第三階段應要全國統一,不應由地方承擔。

牛煦庭認為,敬老金並非救濟貧苦,不贊成排富,未來老人只會越來越多,少子化則使年輕人少;牛不客氣地酸說,等到鄭也能領敬老金的二○三二年,當年度市府就要發掉四十億元,而從現在發到二○三二年,就要發掉四五六億元,等同每一任市長的四年任期,都要發掉建設一條輕軌的錢。

最佳方案是全國標準一致

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桃市現有廿二萬名老人,一年敬老金支出約廿六億元,基於財政考量,他希望保持不加碼的政策,最佳方案是將敬老金轉軌成為全國一致標準,或結合新版包括國民年金、農民年金,整合為老人福利的一環。

其餘像是老人裝置假牙補助及生育補助等,也都是中央還沒統一的非法定社福支出,由於這些具有普遍的必要性,建議中央統一一個恰當標準,讓全國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