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卅年最慘》花蓮平地金針 開花不到2成

花蓮平地金針正值產季,但今年疑受低溫天數不足,導致金針花田目前仍是綠油油一片、花況不佳,農友憂心忡忡。(記者王峻祺翻攝)

花蓮平地金針正值產季,但今年疑受低溫天數不足,導致金針花田目前仍是綠油油一片、花況不佳,農友憂心忡忡。(記者王峻祺翻攝)

2020/05/11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平地金針正值產季,但今年金針花田目前仍是綠油油一片、花況不佳,二百多公頃的開花率僅不到二成,讓農友憂心忡忡,大嘆「卅年來最慘!」估計每甲地恐損失數十萬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初判疑似低溫天數不足,農政單位獲報派員會勘,將陸續統計災損狀況,找出因應方案。

農友估每甲地恐損失數十萬元

往年母親節前後,正值花蓮低海拔平地金針開花期,光復、瑞穗、玉里及富里山腳下,栽種面積合計逾二百公頃,但近二年異常不開花,導致產量銳減,去年已減少約五成,今年則有農友回報「更慘」,花況根本不到二成。

瑞穗鄉的陳姓金針農說,目前種植五甲地的金針花,僅開出零星花卉,讓他非常擔心,深怕今年心血將再次血本無歸,初估損失恐多達二百萬元,已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等相關單位求助,盼能解決不開花原因。

玉里鎮金針農李德發說,種植金針卅年來,從沒看過開花率這麼差,去年產量已銳減,今年更嚴重,雖然堅持不灰心、認真照顧,但仍沒辦法,不開花就是不開花,每甲地仍投入約數十萬元的成本。

他說,依往年正常收成,一甲地可收成約五十萬元,但今年高低溫差大,導致根本沒有花苞,收成狀況不到二成,有光復的農友整片田收成下來,不過二、三公斤,稍好者加總頂多一百公斤,整體狀況真的不好。

農改場研判低溫天數不足導致

花蓮農改場農作物改良課長葉育哲說,金針共分高山、平地品種,台東六號屬平地會開花金針,需在農曆過年前後的冬、春二季低溫天數長,才會誘導抽花,經查發現今年確實開花不均,派員現勘後比對氣象資料,初判應是整體低溫天數累積不足導致。

縣府:降雨比往年少 也影響抽花速度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金針喜冷涼濕潤氣候,生育適溫約攝氏十五至廿度,冬天感應低溫進入花芽分化期,春天形成花芽後高溫長日促進抽苔開花,但今年初降雨狀況比往年少,加上冬季低溫天數不足等,均影響抽花速度快慢,將與農改場、農糧署及中央氣象局資料進行比對,找出確因,提早和農友因應,並陸續統計災損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