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打獵做保育 劉佳縣打造生態遊基地

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從獵人變身為生態保育者。(記者林宜樟攝)

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從獵人變身為生態保育者。(記者林宜樟攝)

2020/05/05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每年四至六月為嘉義縣山區賞螢季,曾是獵人的竹崎鄉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從獵殺白面鼯鼠到體認推動保育重要性,推動整合光華村頂笨仔、柑仔宅和茄苳仔等聚落發展,如今社區內有許多民宿、露營區,讓遊客不只賞螢,還可在夜間看到白面鼯鼠樹林間攀爬身影,將當地營造全國知名的生態旅遊基地。

竹崎光華社區 推保育有成

劉佳縣說,山區居民有打獵習俗,他回憶十二歲第一次拿起獵槍時,「那時一槍打出去,整個人往後翻滾」,在熟悉槍法後,依循傳統打獵,「附近的飛鼠被他打到剩不到五隻」。

劉佳縣:已復育60隻白面鼯鼠

後來保育觀念盛行,劉妻勸他別再打獵,「聽某嘴,我把獵槍放下」,二○○三年他開始幫忙清理白面鼯鼠巢、進行復育,如今當地的白面鼯鼠已約有六十隻,他笑稱:「聽到我講話聲音,飛鼠就來了!」

劉佳縣的「觀星園民宿」在二○○八年剛蓋好,隔年遭遇莫拉克風災侵襲,鄰近道路中斷,整整一年幾乎都沒有遊客,後來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營造步道、推廣觀光,加上居民持續保育,頂笨仔逐漸成為國內重要生態旅遊景點。

阿管處助營造賞螢步道

「在頂笨仔,晚上才是旅遊重點。」劉佳縣說,遊客可在賞螢區欣賞滿山遍野螢火蟲,居民營造的賞螢步道平坦易行,不需特別使用紅色燈光也能安全行走。

在觀星園民宿後方原始林,則需由劉家人開車載到定點,在深山中由解說員用探照燈搜尋白面鼯鼠蹤跡,可欣賞到可愛的白面鼯鼠在樹林間穿梭身影,幸運時還可見白面鼯鼠盯著遊客畫面。

劉佳縣去年接任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整合光華村各聚落發展,目前光華村有許多民宿與露營區,常有民眾攜家帶眷在山林間休憩,欣賞林鵰飛舞英姿、聆聽山羌鳴叫,體驗獵人復育生態、守護山林成果。

光華村保育有成,夜間可看到白面鼯鼠。(洪貫捷攝影,觀星園提供)

光華村保育有成,夜間可看到白面鼯鼠。(洪貫捷攝影,觀星園提供)

光華村保育有成,夜間可看到螢火蟲飛舞畫面。(李英瑞攝影,觀星園提供)

光華村保育有成,夜間可看到螢火蟲飛舞畫面。(李英瑞攝影,觀星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