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篩需花690億 不符效益/陳時中:精準篩檢只用1.8億元 目前戰略方向不會改變

指揮中心用圖表來說明,為何台灣目前不適合做普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用圖表來說明,為何台灣目前不適合做普篩。 (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2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縣市吵著要普篩找出隱藏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過,屢遭抨擊「沒有效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實際以圖表說明,全面用咽喉拭子PCR檢驗來為全民普篩,不只將耗費近七百億元公帑和醫療資源,也不符合效益。台灣依科學依據採行較精準防疫策略,只對有症狀、高風險者約六萬多人做篩檢,僅花費一.八億元,既避免浪費資源,也對社區影響有限,目前戰略方向不會改變。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用準確度很高的PCR方式做篩檢,如果要對二千三百萬人普篩,平均一人三千元,總額達六九○億元。以現況來看,我國盛行率是一萬分之十八,即使以看似健康的人口一千八百萬人,也需要花費五四○億元,才能找出當中的三萬二五七七人無症狀感染者,其中還有一七九七人屬於偽陽性,還得將他們隔離後再檢測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快篩偽陽、偽陰率高

若用價格較低的快篩做篩檢,每人兩百元,也需花費約四十六億元,且準確度偏低,偽陰和偽陽性機率高。假設其檢驗敏感性七十五%、特異性九十九%,在目前台灣的盛行率下,每檢驗一萬人,預計會有一一四人出現陽性,其中恐有一百人是偽陽性。

相對地,陳時中指出,台灣目前為有症狀、高風險者等相關通報約六萬多人做PCR篩檢,僅花費一.八億元,也是全球少數可以維持正常社會運作的國家。

普篩適用在疫情嚴重國家

陳時中強調,普篩在疫情狀況嚴重的時候,就是比較有用的,例如南韓、義大利等國家,透過封城、大量篩檢做個案分流治療;而台灣個案數少、盛行率低,適合透過醫師評估症狀後準確通報採檢,並由衛生單位精準疫調,來掌握接觸者以有效控制疫情。目前國內精準防疫的戰略不會變,等到有更進一步的科學證據,或是新藥、疫苗出來,或許才會調整戰略。

武漢肺炎檢驗方式

武漢肺炎檢驗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