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修復近百年宿舍 前財長家族出資400萬

前財政部長許嘉棟的老家是昔日新營藥仔會社日式宿舍,將進行修復工程。(記者楊金城攝)

前財政部長許嘉棟的老家是昔日新營藥仔會社日式宿舍,將進行修復工程。(記者楊金城攝)

2020/04/25 05:3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前財政部長許嘉棟老家是昔日新營藥仔會社日式宿舍,為市府財產,至今有九十八年歷史,目前進行修復工程細部設計,希望明年以「新東舊時光」為名的地方文化熱點之姿,重現老屋新生命。

許嘉棟老家 成立協會支持

市府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說,日式木造宿舍修復案是文化局、新營公所、許家三方通力合作,可謂老建築保存再生的典範,將以一千四百多萬元進行修復,其中許家出資四百萬元,為曾經居住過的老宅付出,非常有心。

市府財產 去年三月交還

許嘉棟的父親是許全成,前南縣府秘書,育有許嘉霖、許嘉棟、許嘉富三個兒子和女兒許秋馨,這棟位在新營新東里的日式宿舍在一九二二年建成,許家在一九四五年獲分配搬進這棟公有宿舍,直到許全成的妻子過世後,去年三月許家將宿舍交還市府,由新營公所管理。

許家為了協助修復老宅,還成立「許願傳愛文教協會」全力支持,由許嘉棟的兒子許智睿出任理事長。

保存再生 成地方文化熱點

梁晉榮、許嘉霖、許智睿和建築設計單位昨會勘日式老宅,許智睿說,老宅從祖父那一代起,整整住了六十三年,小時候就從父執輩聽說老宅的故事,對老宅有深厚感情,從地方文史工作者王文達得知老宅前身還曾是新營藥仔會社的宿舍,老宅將近一百年的歷史是如此迷人,因此成立協會想為家人和地方保存昔日的文史景點。

許嘉霖說,老宅曾住過許家廿多人,三兄弟結婚照也都在老宅屋前拍攝,許家人對老宅有念念不忘的感情,屋後還有一棵將近百歲的南洋品種芒果樹,去年才獲列入台南市珍貴樹木,一家人以前在樹下乘涼吃芒果。

這棟日式木造雙拼宿舍有兩戶,許家是其中一戶,雖產權不屬於許家,許嘉霖說,許家願意負擔修復配合款,這棟兩戶宿舍一起修復。

許智睿說,老宅是昔日新營藥仔會社宿舍,未來將結合藥仔會社的歷史脈絡,以「新東舊時光」營造文化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