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1 確診29例// 30人有抗體 早多波感染

敦睦艦隊磐石艦昨再新增一例確診案,確診累積達29例。(資料照)

敦睦艦隊磐石艦昨再新增一例確診案,確診累積達29例。(資料照)

2020/04/24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敦睦艦隊磐石艦群聚感染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艦上再新增一例武漢肺炎確診案,又是二採才確診,此案確診累積達廿九例;而針對磐石艦三百多人抽血驗抗體,據本報掌握初步檢驗結果,有高達卅人被驗出抗體陽性,其中包含已確診和未確診者,顯示船上確有更多人曾被感染,且可能有多波感染。

新增確診者是廿多歲男性、磐石艦軍人,四月十八日召回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十九日起出現喉嚨痛癢、咳嗽等症狀,廿一日再次採檢後確診。

檢驗抗體 推斷感染時序重要參考

因群聚感染嚴重,除敦睦艦隊七百多人全員集中檢疫外,指揮中心也對三艦全員抽血作血清抗體檢測以追查到底有多少人被感染,前天先完成磐石艦三七七人檢驗抗體,昨天結果出爐,但除了昆陽實驗室完成分析外,中研院和台大實驗室仍在資料統整。

指揮中心表示,即使檢驗結果出爐,仍要對確診個案與抗體陽性個案進行調查,追溯他們以前可能有的各類症狀加以分析,因此須時間來做綜合研判,才能釐清感染狀況。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分子感染症醫學中心主任邱政洵說,抗體檢測主要看兩種抗體,分別是IgG、IgM。感染者出現症狀後約二到三天時,IgM會飆高,三週後開始下降,它是首先發生反應的第一抗體。

曾感染者 可能症狀極輕或無症狀

「IgM下降後,IgG就會開始升高、並終身存在體內」,因此檢驗這兩種抗體,再搭配病毒核酸檢測,就可知道哪些官士兵可能早就被感染了,是推斷感染時序的重要參考。

邱政洵舉例,假設檢驗結果發現,一名軍人體內有IgG抗體,但沒有IgM和核酸陰性,就代表這軍人是很早期被感染者,以磐石艦出海這麼久,有可能一開始被感染了。若此次驗出比目前確診者更多的抗體陽性案例,就代表磐石艦上恐有更早之前被感染過的人,這些人可能症狀極輕微甚或無症狀,感染源追查就得更回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