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開花期遇雨 龍眼蜜恐量少價高

安定蜂農詹勝凱說,今年龍眼蜜相較前年僅有三成採收量。(記者萬于甄翻攝)

安定蜂農詹勝凱說,今年龍眼蜜相較前年僅有三成採收量。(記者萬于甄翻攝)

2020/04/14 05:30

〔記者萬于甄/安定報導〕每年三、四月份是龍眼蜜的採收期,今年因龍眼花開時遇上幾波雨勢,導致部分龍眼花提早凋謝,安定蜂農詹勝凱坦言,自己今年龍眼蜜的採收量僅有前年盛產量的三成,尤其許多龍眼蜜與其他花蜜混在一起,預期純正龍眼蜜價格恐相對提高。

日夜溫差大 東山蜂農花蜜也少

東山山區農民則表示,今年因日夜溫差大,花蜜變得較少,到山區放蜂箱的蜂農也不多,如放置五十個蜂箱,蜂蜜量可能約只有二百五十公升,因此蜂箱早早移走,預期今年蜂蜜產量不會太好,價格相對會高一點。

詹勝凱是安定區農會輔導的青農,投入養蜂行列多年,為了採集蜂蜜,成為現代版「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秋天時最遠會跑到台東採集花蜜,但也因其對花蜜的堅持及用心經營,詹勝凱生產的龍眼蜜曾獲得台南市蜂蜜評鑑比賽肯定。

去年花況不佳 今年龍眼花遭雨劫

詹勝凱說,龍眼花一年開得好、一年開不好,前年因花況不錯,龍眼蜜呈現豐收的景象,去年花況不佳,產量也大幅減少;今年龍眼花況剛開始確實不錯,但日前開花時遇下雨,部分花遭雨水澆淋提早凋謝,且溫差使部分花沒有產蜜,導致今年龍眼蜜採收量減少。

詹勝凱指出,自己目前在台南地區的龍眼蜜採收已結束,採收量只有前年豐收的三分之一,有些欲哭無淚,且今年龍眼與荔枝同時開花,導致混合蜂蜜增加,純正龍眼蜜產量減少,價格也會提升;不過,他認為,只要是純正的花蜜,品質都不錯,才讓龍眼蜜受到市場消費者青睞。

農業局:蟲災減少 量應增加

農業局則表示,台南龍眼種植以東山山區面積占大宗,今年東山地區果農防治荔枝椿象情況不錯,龍眼、荔枝的花況也算正常,產量應該會較去年佳。農業局目前還未接獲基層蜂農反映花蜜產量銳減,將再全面了解,至於去年停辦的台南龍眼蜂蜜評鑑,今年則可順利恢復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