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何明修:Zoom有資安疑慮 教育部禁得對

教育部函知各級學校禁用有資安疑慮的視訊軟體Zoom。(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函知各級學校禁用有資安疑慮的視訊軟體Zoom。(教育部提供)

2020/04/1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發函各級學校禁用有資安疑慮的視訊軟體Zoom,引發部分老師的質疑和抨擊,台大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在臉書上發文力挺表示,Zoom應該禁,教育部是對的。何明修已改用Umeeting,他的這篇臉書發文被很多人分享,引發熱議。

針對反對禁用者提出「未犯罪不用怕中國監看」一說,何明修表示,人文社會科學課程所重視的是價值與方法的思辨,這個過程是開放性,課堂上師生自由發言,甚至提一些「政治不正確」問題,會不會在中國共產黨眼裡算是有罪?更何況,習近平上台後,學生舉報教師之情事時有所聞,身為老師為何不怕?學生又憑什麼不要怕?

何明修以他的教學經歷說明,過去三週他是用Zoom遠距教學,教授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的當代社會學理論,最近上課主題是法國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關於學術研究之批判,在他的課堂上,有需要翻牆參與的中生,討論主題是「學術研究為何能成為自主的一個場域,其社會條件又為何?」

他說,這在法國、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偏偏就不存在於中國,明明知道北京老大哥在監看,北京老大哥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在監看,但他一樣在監看,如果還使用Zoom視訊軟體,師生可以自由討論學術研究作為一個自由自主的場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