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創「線燈」被控侵權 礁溪鄉長︰沒專利

林清標認為廢玻璃瓶變身文創燈飾是他的創意,也曾到礁溪公所授課,不料,公所學了技術後未知會他就拿來獲利,不但侵權還與民爭利。(記者林敬倫攝)

林清標認為廢玻璃瓶變身文創燈飾是他的創意,也曾到礁溪公所授課,不料,公所學了技術後未知會他就拿來獲利,不但侵權還與民爭利。(記者林敬倫攝)

2020/04/04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公所把廢玻璃瓶變身文創線燈,設計成伴手禮對外販售,頭城鎮文創業者林清標批評,這是他發想的創意,自己曾到礁溪公所授課,公所學了技術後,未知會他就用來獲利,涉嫌侵權,同時與民爭利;礁溪鄉長張永德說,無侵權問題。

礁溪鄉公所清潔隊員在廢棄玻璃瓶置入彩色燈串、人造花材,還彩繪瓶身,做成裝置藝術,公所最近召開發表會,宣導資源回收觀念,作品也有販售,每件四百到五百元。

業者控曾到公所授課 要求道歉

林清標說,礁溪鄉公所發表的酒瓶線燈裝置藝術,是他研發成果,線燈不用電池,有孔洞接插座,更是獨創,去年八月二十三日,接受礁溪清潔隊邀請作線燈教學,自己傾囊相授,不料,鄉公所利用他的創意牟利,成果發表會,對他隻字未提,讓人痛心。

他說,他在台北打拚多年後回到家鄉,希望藉由文化創意養家活口,但礁溪公所卻侵權還與民爭利,要求道歉,一併停止與民爭利的行為。

張永德說,這類文創燈飾沒有專利,網路上都有教學,非林清標所有,公所製作的作品,配合環保署資源回收再利用宣導,沒有要與民爭利,收入的十%捐給弱勢族群,餘撥入鄉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