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文化部親送公文 「天外天」拆除喊停

怪手正要拆除天外天劇場,文史團體到場阻止,警方派員隔開雙方。(記者張瑞楨攝)

怪手正要拆除天外天劇場,文史團體到場阻止,警方派員隔開雙方。(記者張瑞楨攝)

2020/04/03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見證台中發展的天外天劇場,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三月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所有權人聘僱的工程包商,昨進駐怪手機具欲拆除時,與文史工作者多次爆發言語衝突,文化部緊急介入送達公文指定為「暫定古蹟」,經立委黃國書協調,「天外天」暫時逃過拆毀噩運。

包商吊怪手欲拆 與文史工作者口角

天外天劇場是仕紳吳鸞旂興建於一九一九年的戲院,其子委託台灣總督府技師齋藤辰次郎設計擴建,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民營歐式戲院,二戰後產權易主,目前有四名所有權人。

昨天上午,天外天周圍巷弄突然被機具與警戒線封鎖,包商還把小型怪手吊到三樓屋頂處,趕來的文史工作者要求停工,與工頭等人爆發言語衝突,工頭一度揮手阻擋文史工作者與記者攝影,並以私人產業為由,要求眾人離開。

搭高鐵送來公文 文化部指定「暫定古蹟」

警方阻隔雙方,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文化部文資局組長張祐創等人趕到,眾人正協商時,三樓頂傳來拆除聲,雙方又爆發言語衝突,警方擔心引發激烈衝突,把工人全部帶下來,張祐創則通報文化部,文化部立即將天外天指定為「暫定古蹟」,並派員搭高鐵送達公文。

立委黃國書協商時強調,文化部已認定「暫定古蹟」,就請工頭委屈一點,暫時不要拆除,他希望文化部儘速決定是否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也希望修改文資法,用更好方式彌補所有權人損失,包商工頭同意先暫緩拆除。

律師籲尊重地方自治 市府官員無意見

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包括台中州廳的運用等,不斷出現中央、地方衝突或不同調現象,天外天也是如此。所有權人委任律師林志忠批評說,中市文資會決議不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文化部卻指定「暫定古蹟」,不尊重地方政府自治權,不能令人信服;市議員鄭功進認為,不能用「文資」影響地方發展,漠視所有權人權益,天外天應拆除。

李智富則說,市府尊重所有權人處分權利,對於文化部的介入,市府沒有意見;文史工作者蔡丞允說,文化部二年前補助市府研究,結論是天外天具無法取代且獨特文化價值,市府不指定古蹟與登錄歷史建築的決定,與上述研究結論衝突,天外天的價值應該被重新看見,他支持文化部介入保存。

市議員鄭功進(左)希望拆除天外天劇場,立委黃國書(左二)持公文向律師林志忠(右二)、工頭(右)強調,已列為暫定古蹟,希望暫緩拆除。(記者張瑞楨攝)

市議員鄭功進(左)希望拆除天外天劇場,立委黃國書(左二)持公文向律師林志忠(右二)、工頭(右)強調,已列為暫定古蹟,希望暫緩拆除。(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