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門市場拆遷 店家憂建成圓環翻版

「東興蛋號」七十九歲的曾姓老闆表示,東門外市場很有人情味,客人也都消費數十年。(記者楊心慧攝)

「東興蛋號」七十九歲的曾姓老闆表示,東門外市場很有人情味,客人也都消費數十年。(記者楊心慧攝)

2020/03/30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東門市場」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原本只是眾多攤販擺攤,一九二八年正式命名,後因政府政策,劃分為內市場與外市場,其中外市場高達一四四家,包含興記、御園坊,以及曾登上外媒、被稱為「豬肉公主」張采婕接手的「東門信義肉舖」等知名老店,如今因東門市場改建案及周邊都市更新案,攤販將拆遷,東門美食恐走上建成圓環美食後塵,從此消失沒落。

新市場落成後 外攤須自尋營業空間

柯市府推動東門市場改建,與東門外市場街廓都市更新案併案推動,未來東門外市場部分範圍將變成巷道馬路。東門內市場共計有六十一攤合法攤販,將於新市場安置,但市場外攤高達一四四家,屬列管、無照攤販,外攤可安置在中繼市場,但新市場落成後,外攤必須自尋營業空間,未來恐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

建成圓環美食館 難逃熄燈命運

東門市場的例子和建成圓環相似,建成圓環從日治時期起是台北市重要美食天堂,後來市府認為違章攤販群集,是落後、破敗象徵,加上兩次大火,二○○二年在時任市長馬英九推動下,耗資兩億元拆除改建為「建成圓環美食館」,但落成後原圓環內知名店家早已在外自己開店,館內店家生意持續下滑,最後難逃熄燈命運,並在二○一六年柯文哲任內將其拆除,改成有噴泉的「圓環廣場」,成為民眾休憩場所,圓環美食也從此消逝。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馬英九任內因決策錯誤留下「圓環蚊子館」,盼柯記取教訓,若不思考市場歷史特色,東門市場改建案恐成柯任內的圓環翻版。

御園坊第三代批剝奪外攤生存權

美食家胡天蘭曾推薦、就連柯市長夫人陳佩琪都經常光顧的名店「御園坊」第三代余秉桓無奈地說,柯市府花費三億二千多萬將外市場變成一般巷道馬路,卻不願花僅十分之一的費用,改善外市場環境、消防措施,而是選擇把合法列管具歷史的外市場消滅,不但浪費納稅人的錢,也剝奪做生意超過八十年的攤販們生存權益。

「豬肉公主」張采婕接手的「東門信義肉舖」已祖傳三代,她大學時期在銀行有穩定工作,但肉舖缺人手,八十歲的奶奶仍堅持彎腰切肉,她因不捨,幾經掙扎辭職承接工作。張采婕說,未來新市場落成,外市場攤販將無處可去,東門市場生意在北市數一數二,傳統味道已難從顧客心中抹去,盼市府能保留這裡的特色文化。

薩摩亞甜點盼強化特色 非消滅攤商

經營「陳記福州魚丸」的七十五歲阿嬤直呼,阿公那代就在這賣魚丸,算起來有七十年歷史,如今面臨無法經營窘境,希望市府不要這麼強硬,給外攤一條活路。

「薩摩亞甜點」盧姓老闆娘表示,市府應思考把東門市場弄得更有特色,讓各國觀光客前來,而不是一味要消滅攤商,市府擔心市場改建後,外攤商會影響到新市場生意,但事實上外市場能為新市場帶來人潮。

市場處:47攤有機會在舊址營業

對此,台北市場處指出,市府去年開始規劃,有影響到金山南路一段西側的東門外市場攤販,但未影響東側的臨沂街各巷道內攤販營業;而這次有涉及到的西側攤販中,共四十七攤屬原有店家延伸,像是興記、御園坊等,若店家及攤販複合經營模式在東門外市場營業,未來市場改建仍可在舊址營業。(相關圖文刊A1)

「薩摩亞甜點」盧姓老闆娘說,東門外市場有很多名人都會來逛。(記者楊心慧攝)

「薩摩亞甜點」盧姓老闆娘說,東門外市場有很多名人都會來逛。(記者楊心慧攝)

東門外市場攤商,將自覓營業空間。
(記者楊心慧攝)

東門外市場攤商,將自覓營業空間。 (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