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81歲原民阿嬤 出專輯唱古調

簡燕春阿嬤錄製古調專輯,昨天專輯發表會,她開心和年輕人一起合唱。(記者花孟璟攝)

簡燕春阿嬤錄製古調專輯,昨天專輯發表會,她開心和年輕人一起合唱。(記者花孟璟攝)

2020/03/29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知名原住民天后盧靜子年輕時就出道,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簡燕春阿嬤Osay Hongay,直到八十一歲才出唱片,為了不讓傳統古調消失,部落年輕人以有限的經費完成「Radiw Sanay 就唱吧」專輯,昨舉辦發表會,阿嬤還與青年們一起獻唱!阿嬤說,有年輕人願意學,她也很願意教,可以出唱片「很害羞、很高興」。

部落年輕人 有限經費完成專輯

幾位太巴塱部落的青年參與花蓮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的「原住民傳統歌謠紀錄與傳唱計畫」,從田野調查、採集錄音開始、也舉辦傳統歌謠工作坊,專輯製作人翁嬿婷原本是紀錄片工作者,翁嬿婷說,阿嬤很會唱歌,而且還是部落sisakawihay(具有靈力的人)團體成員之一,負責領唱儀式歌曲,但這些儀式歌曲都只能在祭祀中才能唱。

翁嬿婷說,她拿一捲六十年前的田野調查錄音,請簡燕春阿嬤幫忙確認哪些是太巴塱古調,在當年簡陋的錄音中,她厲害到能聽出是那一位部落長輩唱的歌,誰誰誰已經不在人世;她說,阿嬤會願意答應協助採集,也是因為古謠需要被傳承,如果沒有人學就再也聽不到了,而在採集儀式歌曲前,每次阿嬤都會慎重地先透過mifetik儀式稟報祖先。

收錄18首非祭儀性質歌謠 3首合唱

製作過程中因經費有限,對外募款,也在部落土法煉鋼打造錄音室,花了八個月時間完成「Radiw Sanay 就唱吧」專輯,除收錄十八首非祭儀性質的歌謠,還有三首是透過混音後和部落青年一起合唱,昨天於太巴塱部落舉辦發表會的現場,阿嬤也真正與年輕人一起同台唱歌。阿嬤說,她十七歲就跟長輩學到許多的歌,也很高興有年輕人要學習。

簡燕春阿嬤是家中長女,家族有山有田,有弟妹要照顧,雖然年輕時曾經在婚禮的場合,曾和流行音樂界的第一代原住民天后盧靜子「尬唱」,還有公司要幫她灌唱片,但阿嬤說,自己有責任要完成,且沒有唸過書不識字而婉拒。翁嬿婷說,阿嬤到八十一歲才出道,也不枉了。

廿三歲的何嘉榮Kaniw去年大學畢業回鄉,去年也參加歌謠班跟著簡阿嬤學唱歌,也在專輯中和阿嬤合唱。他說,他來自隔壁的馬佛部落(Fahol),而「自己的部落已經找不到會唱歌的老人了」,因此他珍惜參加的機會,也希望拉更多人回來一起關心、傳承部落傳統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