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石梯坪海域 海葵、軟珊瑚遭盜採

花蓮石梯坪海域珊瑚礁數量不少,吸引潛水遊客來欣賞。(張冠正提供)

花蓮石梯坪海域珊瑚礁數量不少,吸引潛水遊客來欣賞。(張冠正提供)

2020/03/26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水中運動協會潛水教練張冠正,假日在石梯坪帶潛水及浮潛課程,前天卻發現石梯坪珊瑚礁上海葵、軟珊瑚遭人盜採,張冠正氣憤表示早上還有看到,下午就發現珊瑚礁上一片光禿禿,海葵群落被人挖走,讓小丑魚等珊瑚礁魚類的家沒了。對此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已接獲檢舉,並將加強巡邏,一旦人贓俱獲將開出三萬以上、十萬以下罰鍰。

小丑魚的家沒了 潛水教練痛心

花蓮石梯、新社海域都有活珊瑚,花蓮縣水中運動協會推廣潛水運動,經常帶遊客及學員下水浮潛,欣賞花蓮珊瑚礁生態之美。潛水教練張冠正說,為了讓海洋觀光資源永續,大家悉心呵護著淺海珊瑚礁海域,因為曾經看過至少三隻海龜誤食塑膠袋死亡,為此看到海中有垃圾就順手撿起,這幾年也幫豐濱的港口、靜浦海域清除廢棄漁網,因為廢網也曾造成二隻綠蠵龜受困死亡。

美麗珊瑚礁 被挖走了7、8叢

張冠正上週日帶學員前往潛水,卻發現早上明明還在的珊瑚礁海葵,下午的潛水卻發現有多達七、八叢的海葵、軟珊瑚遭人挖走,昨天他也再次帶學員前往測量,遭破壞的範圍約有十公尺。張冠正說,該區域原本小小聚落的海葵,這幾年發展成一大片,多年來看著海葵族群成長,吸引小丑魚等珊瑚礁魚群聚集,沒想到「小丑魚的家」遭人違法採集,由於海葵是附著在珊瑚礁上生長,要採集須特別準備工具,懷疑是刻意而為,令人痛心!

東管處加強巡邏 逮到罰3萬起

東管處表示,石梯坪遊客中心的駐警有接到潛水教練反應,有人偷採海葵還踐踏珊瑚礁,導致成片的海葵族群消失,對此東管處很重視。花蓮管理站表示,將加強巡邏,如發現盜採情況、人贓俱獲,由於石梯坪屬於風景特定區,將依觀光發展條例處罰三萬以上、十萬以下罰鍰。

原本美麗的珊瑚礁上附著成長的海葵遭人盜採,東邊禿一塊西邊少一塊,範圍有十公尺,用器具挖走也導致珊瑚礁被破壞。(張冠正提供)

原本美麗的珊瑚礁上附著成長的海葵遭人盜採,東邊禿一塊西邊少一塊,範圍有十公尺,用器具挖走也導致珊瑚礁被破壞。(張冠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