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屍逾7千具 檢驗員苦讀晉升法醫師

宜蘭地檢署法醫檢驗員謝進洋,苦讀考上法醫研究所,最近又通過法醫師考試,是勤學不倦的最佳寫照。(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地檢署法醫檢驗員謝進洋,苦讀考上法醫研究所,最近又通過法醫師考試,是勤學不倦的最佳寫照。(記者張議晨攝)

2020/03/26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地檢署法醫檢驗員謝進洋,任職廿一年相驗過七千具以上遺體,協助檢警偵破大小命案;他年過半百仍勤學不倦,先自法醫研究所畢業,再苦讀通過法醫師考試,他用專業期許自己在法醫路上,繼續為死者伸張正義。

花10年拿到法醫碩士 近50歲通過考試

五十歲的謝進洋,人生有一半歲月都在檢驗室度過;法醫、檢驗員常要進出殯儀館及刑案現場,殘缺遺體令人畏懼。但特殊職場環境,卻讓擁清大生醫碩士、輔大法律學位,被同學稱作「學霸」的他,滿懷著熱血栽進這「冷衙門」。

謝進洋經高檢署、新北地檢署以及宜蘭地檢署歷練。二○○五年「法醫師法」立法,規定法醫師需具有法醫研究所學位。全台僅台大有法醫研究所,每年錄取一至二名學生,謝進洋是立法過後,首位考上台大法醫研究所的檢驗員。

謝進洋一天最多曾報驗十五具遺體,工作、學校兩邊跑,被迫中斷求學;但他仍有圓夢的熱情,調職宜蘭地檢署利用公餘進修,二○一四年再考進法醫研究所,前年取得畢業證書。法醫研究所碩士是法醫師高考的「門票」;他形容,為了這張票他等了十年。去年的法醫師考試謝進洋順利上榜,成為解剖台上獨當一面的法醫師。

謝進洋說,看似單純的死因,其實證據都藏在遺體內,但檢驗員僅能執行相驗案件,法醫師則可參與遺體解剖,揭開刑案的迷霧。急診醫師救人是跟時間賽跑,法醫師在遺體找證據,期許自己能在刑案未知領域,貢獻所學,為含冤者伸張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