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蝦白點病有成 羅竹芳獲OIE傑出貢獻獎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羅竹芳(左)鑽研蝦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等研究,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授予傑出貢獻獎。(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羅竹芳(左)鑽研蝦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等研究,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授予傑出貢獻獎。(成功大學提供)

2020/03/23 05:30

全國第一人!成功大學講座教授羅竹芳長期鑽研蝦白點病及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研究,影響全球蝦類養殖學術與產業,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授予「傑出貢獻獎」,五月廿四日將在法國舉行的全球會員大會頒獎。

一九九二年「蝦白點病」爆發,導致當年全球養殖蝦的產量從七十二萬噸驟減至六十萬噸。羅竹芳自一九九四年投入蝦白點病研究,當時每天都待在實驗室裡,純化出蝦白點病的病毒及得到DNA,迄今發表許多論文,喚起學術界對海洋無脊椎動物與病原互動及防禦機制的研究,也促使蝦養殖在生物安全上的運作與改革。

她從推論出蝦白點病為新病毒造成,獲得國際病毒協會正式認定,其實驗室更被OIE任命為參考實驗室。另外,她也從愛滋病相關文獻得到靈感,開發出檢驗試劑,並以極低價格技轉給民間。(記者劉婉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