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後自歐洲返國 須回溯居家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昨宣佈,外籍旅客自19日零時起將全面限制入境,桃園機場人數將面臨另一波新低。(記者姚介修攝)

疫情指揮中心昨宣佈,外籍旅客自19日零時起將全面限制入境,桃園機場人數將面臨另一波新低。(記者姚介修攝)

2020/03/19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病例驟增,其中又以境外移入最大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祭出三項全面境管新政策,今日零時起,非本國籍人士原則上限制入境,且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十四天,同時回溯三月五日以後從歐洲、埃及等地入境者,也要改成居家檢疫,若有出現症狀就須採檢,每日相對將提供千元防疫補償。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此舉不是鎖國,仍有部分條件開放,以減少移動風險為主。

陳時中說,本來相信歐洲各國的公衛和醫療體系不會那麼快崩盤,但現在顯然崩盤了,境外移入病例快速增加,這幾天還會多更多,現在是危險的抗疫期。

今日零時起,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一律限制入境。陳時中說明,此舉不是鎖國,並非所有人都禁止,像是商業、外交或重大建設等必要行為不會停,台灣仍要往前走,只是大家都要先自保,如今光是處理國人出國返台,就造成相當大的壓力,「現在祭出時機剛剛好,現在不做,很快就會嫌晚了。」

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今年一月入境的外籍人士逾八十一萬人、二月降到逾三十五萬人,三月從每天約六千多人降到三、四千人,居家檢疫政策已讓出入境人流快速降低。

對於已在台的外國人,陳宗彥指會與外交部研議是否延長在台居留時間,就如外籍移工,勞動部宣布疫情期間如果年限到期,會特別延長三個月。

此外,陳宗彥強調,針對三月五日至十四日從歐洲、埃及、土耳其、杜拜入境民眾(含轉機),有些原本只需自主健康管理,今起均要轉成居家檢疫,估約有一.六萬人,呼籲有相關旅遊史的民眾,主動向鄉鎮市區公所通報,里長與里幹事每天進行健康關懷,若出現呼吸道、發燒等症狀就會立即採檢。

未主動通報被查獲 不能領防疫補償

他舉例,若是三月十日返台者,可能原須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到昨天已進行九天,剩下五天就轉成居家檢疫。陳時中強調,相關旅遊史民眾的名單均已掌握,若未主動與鄉鎮市公所通報者,事後被查到,就會無法領取防疫補償。

境管三大新措施說明表

境管三大新措施說明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