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約未爆量 網購口罩免抽籤

「口罩實名制2.0」首波網路預購人數低於口罩產量,政院定調「不抽籤」。(資料照)

「口罩實名制2.0」首波網路預購人數低於口罩產量,政院定調「不抽籤」。(資料照)

2020/03/17 05:30

〔記者陳鈺馥、林惠琴、巫其倫/台北報導〕「口罩實名制2.0」首波網路預購至今,扣除重複訂單不到八十萬筆,行政院昨定調不需抽籤,訂購者都可領到口罩。

「口罩實名制2.0」十二日起試營運線上預購,配銷的口罩數量約七百萬片,以三片一組計算,有二三三萬組,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平台,或藉由「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進行認證預購;若訂購超量,將以抽籤決定。行政院昨中午召開例行跨部會會議討論口罩政策,有鑑於首波網路預購人數低於口罩產量,定調採「不抽籤方式」。

健保署統計,口罩網路預購上週四推出以來,第一天有四十七萬人購買,第二天四十八.四萬人,第三天二十.二萬人,第四天剩十幾萬人。

政院官員指出,目前國內口罩單日產能最高可達一千一百萬片,預購登記至十八日截止,因產量多於首波預購人數,決定不需抽籤,十九日將以簡訊通知預購者領取口罩。

財部建議酒精比照口罩徵用

除了排隊搶購口罩,許多民眾也排隊搶購酒精。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財政部會建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未來可比照口罩徵用,以健保卡限定一人買一瓶。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蔡易餘昨在立院質詢時,都提到有民眾重複購買酒精,再哄抬價格上網轉售。蘇建榮答詢表示,酒精的狀況和口罩不一樣;口罩是生產後由國家徵用,但酒精目前沒有被國家徵用,也未被列為「防疫物資」,因此在網路上哄抬價格,無法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開罰。

立委提議網路販售防疫酒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建議網路販售台酒防疫酒精,以便更多民眾買到。財政部則允諾,會向疫情指揮中心建議,一週內研擬「防疫酒精」在網路上販售的可行性。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說,台酒已生產八百萬瓶防疫酒精,一開始民眾確實有超購情形,最近加強宣導、擴大據點,買不到的現象已舒緩。

目前台酒酒精都從澳洲進口原料,與原料商有一整年合約,即使澳洲下令禁止原料出口,台酒也已向台糖購買製作酒精的糖蜜做為備案,預估至五月底原料仍足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