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斷武肺病毒 荷蘭找到抗體/新發現有助研發新藥 中研院所發現的抗體適合做快篩試劑

荷蘭科學界發現新冠病毒的單株抗體,有助研發治療藥物及篩劑。
(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荷蘭科學界發現新冠病毒的單株抗體,有助研發治療藥物及篩劑。 (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020/03/16 05:30

〔編譯孫宇青、吳欣恬/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荷蘭科學界傳來好消息!由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和烏特列支大學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十四日表示,他們首度發現這種變體冠狀病毒的抗體,成果可望對研發新藥品及加強篩檢做出貢獻。

荷蘭媒體十四日報導,這十位科學家在論文摘要中指稱,發現一種可中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毒(SARS-CoV)的人類單株抗體(mAb),可望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肺炎,同時也可預防和治療未來由冠狀病毒相關亞屬病毒引發之疾病。該篇論文正由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BioRxiv的同業人士審查,可望刊登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參與研究的荷蘭細胞生物學教授格羅斯維德(Frank Grosveld),向「伊拉斯莫斯雜誌(Erasmus Magazine)」表示,能夠找到這個抗體實屬罕見,「據我們所知,這是阻斷(新冠病毒)感染的首個抗體。」高齡七十一歲的他說:「如果不是因為我年紀太大,早就跳上桌(慶祝)了。」

不過,格羅斯維德強調,這項研究成果未必可以促成疫苗誕生,但可望協助研發用以治療武漢肺炎感染者的新藥。一般來說,研發藥品比通常費時兩年的疫苗開發工作快得多,惟仍必須花費數月進行測試,也比疫苗昂貴。

領導團隊的烏特列支大學病毒學學者博西(Berend-Jan Bosch)強調,研究成果的確帶來希望,但「要推測(抗體)對人體的作用,為時尚早」。

我中研院日前發表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可做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昨指出,病毒有兩個重要蛋白質,一是核鞘蛋白(NP),中研院研究團隊所做的就是偵測核鞘蛋白的抗體,因為核鞘蛋白量高且穩定,其抗體適合用來偵測病毒存在,適合做為快篩檢測的試劑。另一則為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會跟細胞的受體ACE2結合,鑽到細胞內,使人體感染病毒,荷蘭所找到的就是刺突蛋白的抗體,能阻止刺突蛋白跟受體結合,抑制病毒進到細胞內,適合做為治療藥物。

中研院也做藥物研發 快有成果

謝世良透露,中研院也有在進行相似的研發,還沒對外發表,可能比荷蘭稍慢,應該很快也會有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