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大作戰 戒菸好時機

2020/03/12 05:30

▲王曉慧衛教師與個案說明戒菸可增加身體免疫力,減少病毒感染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曉慧)

文/王曉慧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全球都關注這個健康議題,全面投入防疫工作。依據多方研究數據顯示,年長者、吸菸者和慢性病患者,感染病毒的機會較高,尤其是吸菸會造成身體免疫功能變差,罹患肺炎的機率也較高,一旦感染,症狀也較為嚴重;在抗疫期間,戒菸的重要性不亞於戴口罩,千萬不可輕忽。

吸菸削弱免疫功能 易罹肺炎

日前一名個案到戒菸門診戒菸,他因為看到媒體報導吸菸的人得到武漢肺炎機率比較高,很擔心自己會得到。這名個案是30多年的老菸槍,每天固定吸一包菸,曾有想過要戒菸,但試1、2天失敗就放棄了,這次他想藉著防疫要戴口罩,不方便抽菸,順勢戒菸,不想再被菸控制生活。

後續追蹤這名個案已戒菸快1個月,他很開心自己是老菸槍也能順利戒菸,也更堅定要持續戒菸的決心。

事實上,大多數吸菸民眾都知道吸菸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且有7成的吸菸者也表示,曾想過要戒菸,但因各種因素而放棄行動,其實為了要對抗病毒感染的發生,現在就是最好的戒菸時機,提醒想要戒菸的民眾可遵守「三不」及「三要」原則。

醫籲戒菸民眾 遵守三不三要

◎「三不」:

●不要放菸、打火機及菸灰缸在家中及身上。

●不要購買菸品。

●不要拿別人請的菸,拒絕社交菸。

◎「三要」:

●要多喝水,可幫助體內尼古丁排出。

●要多放鬆心情,避免戒菸壓力過大,建議可深呼吸數次舒緩情緒。

●要多運動,可轉移對菸的注意力並能控制體重。

目前全國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超過4000家(包括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可以提供戒菸服務,想戒菸的民眾可就近至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尋求協助。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