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獼猴侵入鳳梨園 啃嫩梗棄幼果

拾起被獼猴啃食完棄置的鳳梨幼果,農友看了就心疼。(記者陳賢義翻攝)

拾起被獼猴啃食完棄置的鳳梨幼果,農友看了就心疼。(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3/12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小農朱益利守護正值幼果階段的鳳梨,在果園架設炮架,還派駐了六隻狗保心血,但難敵台灣獼猴狡詐搶食嫩梗,近五百棵鳳梨幼果被丟棄。

正值鳳梨長幼果 獼猴成群侵入

幼果階段的鳳梨是台灣獼猴最愛的餐點,九日大雨過後,朱益利趕往鳳梨園,結果不出所料,獼猴成群狂襲,近五百棵鳳梨幼果被拔起。朱益利說,為了防範猴害,他特別在果園四周派駐了六隻狗,沒想到牠們還能成群突破防線空襲。

獼猴愛吃嫩梗 食後任意棄幼果

算準了猴子還會再偷襲,朱益利前天早上準備了沖天炮應戰,果然發現猴群下山,立刻點燃沖天炮驅趕,昨再前往,猴群仍舊虎視眈眈,但不敢輕舉妄動。朱益利於是在果園中設置了定時鞕炮架,隨時驅趕獼猴。

農民養狗、備沖天炮 仍無法防止

朱益利說,目前是鳳梨初長果實的季節,獼猴最喜歡吃幼果的嫩梗,只是沒想到一次就吃那麼多,無法廿四小時驅趕,只能撿剩下的收成,想到就覺得好心疼。

延平鄉農田都在山邊,早期種植雜糧,這十幾年來經鹿野地區農會輔導轉種鳳梨。未料猴害跟隨而來,延平鄉公所這兩年編列預算聘僱「驅猴人」,但僅能聘用一至二人,無法兼顧全鄉,加上猴群神出鬼沒,效果有限。

農友在鳳梨園架設定時沖天炮架驅趕獼猴。(記者陳賢義翻攝)

農友在鳳梨園架設定時沖天炮架驅趕獼猴。(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