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量產更近了 國衛院完成新藥結晶化

國衛院抗疫藥品研發進程

國衛院抗疫藥品研發進程

2020/03/12 05:30

陽明、交大、北榮組防疫聯盟 攜藥廠備戰量產

〔記者鄭名翔、蔡淑媛、吳柏軒/綜合報導〕對抗武漢肺炎,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上月初率先完成有望治療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新藥毫克級合成,接著達成公克級合成,二月廿七日已完成結晶化階段性目標,成為未來邁入公斤級、藥商量產的重要關鍵。國衛院仍持續研發新藥物,盼儘速讓全民安心。

梁賡義說,疫情爆發後,院內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分別於台北南港、苗栗竹南兩處實驗室,由助理研究員王文傑、張竣評率領年輕團隊,日夜不休投入合成工作。

研究員日夜忙 兒:很久沒看到爸爸

梁賡義指出,上月廿七日達成瑞德西韋再結晶目標,是未來邁入公斤級合成、藥廠量產的重要成就,後續仍需經人體試驗、原藥廠授權等過程,院方也努力以人工智慧、老藥新用等方式研發新藥物。

領導南港四人研究團隊的王文傑說,曾長達卅幾個小時沒見到小孩,年僅六歲的孩子也童言童語地問:「爸爸工作什麼時候結束?很久沒看到你。」所幸妻子體諒與全力支持,讓他能投入防疫重任。

率領竹南五人研究團隊的張竣評表示,大家都有使命感,無論如何都要儘速完成任務,安定民心。此次完成再結晶技術,對未來若須量產至關重要。

原料無虞 藥廠估每月可供2萬病患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除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組防疫聯盟,昨更宣布與心悅生醫、台耀化學兩家生技公司簽約,鎖定瑞德西韋進行量產評估。

陽明大學呼籲,流感疫情大爆發時,台灣曾因向原藥廠要求強制授權而由國內藥廠自製克流感,創下防疫先例,目前國內已有能力自製瑞德西韋,只要解決授權問題,就算國際缺藥,台灣也有能力保護民眾健康。

台耀化學表示,大量合成瑞德西韋需在攝氏負七十八度C的化學反應槽,一公斤的原料藥僅能供一千名病患療程,已與供應商確認原料供應鏈,可在一個月內合成一百公克,年產可達百公斤。一旦有防疫需求,也可將現有產線轉投入大量生產瑞德西韋,預估每月可提供約兩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指出,瑞德西韋預計三月在亞洲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可望加入,中國附醫已向人體試驗委員會提出申請,如果順利通過,向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申請後,最快兩週可用於臨床確診病例。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文傑(右起)和張竣評,為合成對抗武漢肺炎藥物的靈魂人物。(記者鄭名翔攝)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文傑(右起)和張竣評,為合成對抗武漢肺炎藥物的靈魂人物。(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