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TT之父:運用AI防疫 展現台灣實力

科技部邀請行政院政委唐鳳(左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一)共同檢視歷經科技部三年的AI實踐。
(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邀請行政院政委唐鳳(左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一)共同檢視歷經科技部三年的AI實踐。 (記者簡惠茹攝)

2020/03/11 05:30

〔記者簡惠茹、陳鈺馥、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疫再度展現台灣軟體人才和硬體能力,PTT之父杜奕瑾昨表示,透過AI可短時間計算出病毒用藥,也正在全面性分析台灣健保用藥,將來智慧醫療台灣更可望做到全世界知名。

科技部從二○一七年宣布推動人工智慧AI科研戰略,科技部今天舉行「AI啟航,揚帆全進」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政委唐鳳、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共同檢視歷經三年的實踐,在場域、人才、技術和產業面發揮的效益。

唐鳳表示,AI發展在台灣很樂觀,如果把AI想成輔助式智慧,就看產業需要什麼,社會、環境需要什麼,透過實際需求解決問題,同時保障隱私,確保所有發展過程可以集體檢視資料哪裡來,過程保持透明,這樣一來AI就可以讓社會變成更好的社會。

杜奕瑾表示,台灣如果要做到全世界知名,智慧醫療是一定要進行的,我們有健保資料、大數據分析人才和醫療人才,還有AI演算法。人工智慧時代的精準醫療,人工智慧實驗室不僅跟個別醫院合作建立AI輔助門診系統,也跟國衛院合作分析全基因定序結果,建立台灣基因體平台,得到國際藥廠和微軟的贊助。

杜奕瑾:最短時間內算出可用藥物

杜奕瑾指出,這個平台在這次武漢肺炎防疫過程中,最短時間算出可能有效的病毒用藥,二月四日算出來的結果,跟國際的證據吻合,例如瑞德西韋就是當時計算出來的第一名,也透過平台分析台灣健保用藥,目前已經在做實驗,台灣短時間可以計算出可用藥物,再度展現軟體人才和硬體能力。

至於軟體人才和硬體能力對於防疫的幫助,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網路購買口罩就像防疫一樣,也要很多專家的專業,大家分工合作幫忙,看有沒有更方便買口罩的方法,現在很多專家幫忙進行壓力測試。針對壓力測試情況如何?蘇揆回應,「這是很專業東西,我不是看得懂,總是希望很順」。也因為有很多專家及年輕人參與,這也看見台灣的希望和台灣國家的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