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34歲適齡婦女2成過胖 恐生出巨嬰

2020/03/10 05:30

▲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過,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國內25-34歲適齡婦女近2成有過重或肥胖,35-39歲更有近3成;國健署提醒,肥胖女性於妊娠後期容易出現葡萄糖不耐,也容易生出巨嬰。

妊娠糖尿病 流產機會比較高

孕婦於懷孕期間體重過重或過輕,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體重過重時,可能的影響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機會比較高;過輕時,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與出生嬰兒體重不足。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文獻指出,若孕婦於懷孕期間低於建議體重,胎兒成長發育不良的風險將增加53%,早產風險將增加70%;孕婦於懷孕期間若高於建議體重,其胎兒大於一般大小的風險將增加85%。英國醫學期刊(BMJ)文獻也指出,肥胖女性在妊娠後期易出現葡萄糖不耐及生出巨嬰。

孕前BMI為基礎 逐漸增體重

因此國健署建議,懷孕期間孕婦應以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為基礎,視當次懷孕胎數及懷孕週期逐漸增加體重,若BMI大於30者,建議增重約5-9公斤;BMI介於18.5-24.9之間者,建議增重約11.5-16公斤;小於18.5者,建議增重約12.5-18公斤,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懷孕期間不適於減重。

國健署建議,孕婦應掌握5原則,包括定時產前檢查並測量體重、均衡攝取飲食、避免過多糖與脂肪攝取、了解懷孕期間熱量攝取需求、每日宜適當運動。且目前政府有提供孕婦免費10次產檢,協助檢查懷孕婦女及寶寶的健康狀況,以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其中於第1及第3孕期提供衛教指導服務,強化準婦女孕期營養及體重控制的健康識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